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冰雪运动迎来历史新起点

2022年02月22日07: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王强在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赛上全力冲刺。摄/万难

  冬奥期间,重庆市民纷纷走上雪场体验滑雪运动。

  11天连战4场,两度刷新中国速度!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重庆运动员王强凭借出色的发挥,书写了中国越野滑雪的新纪录。

  这是重庆体育历史性的一刻: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冬奥会上首次出现了重庆运动员的身影。王强的突破,不仅记录了中国越野滑雪的新高度,也为重庆冰雪运动开创了更高、更强的新起点。

  两度刷新中国速度

  重庆选手滑出“强”者风范

  作为中国越野滑雪队的主力队员,王强参与了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男子4×10公里接力、男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4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在男子短距离的两项赛事中,王强两度刷新中国越野滑雪历史。

  起滑、上坡、转弯、滑降、冲刺……2月8日,王强在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中,以2分48秒91、资格赛第五的成绩强势晋级1/4决赛,成为前16名的唯一一位非种子选手,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尽管最终因意外判罚无缘半决赛,但王强已经刷新了中国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2月16日,王强携手队友尚金财出战男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比赛,在强队云集的半决赛小组赛中,两人最终滑出了20分12秒40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七,这一成绩超越了半决赛另一组的第一名。但根据比赛规则,两个小组的前四名直接晋级,两个小组的五六名中成绩最好的两名晋级,最终,中国队以不到1秒的差距,与决赛擦肩而过。尽管如此,中国队仍然以第11名的成绩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的历史突破。

  2月19日15时,挑战体能极限的越野滑雪50公里比赛打响,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魔鬼级较量,也是王强的冬奥收官之战。出发后王强紧跟第一集团,不料上坡段遭遇断杖,直接导致掉速落后,换杖后王强奋起直追,不断超越,1小时19分53.5秒,王强拼尽全力冲过终点,仍以46名的成绩创造了个人冬奥会该项目历史最佳战绩。

  王强的四场征战,惊心动魄,场场精彩,对重庆冰雪运动来说,更是意义非凡。这份冬奥答卷,不仅代表了重庆冬季项目竞技水平的新高度,将激励更多重庆健儿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也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持续推动全市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冬奥赛场之外,也有很多重庆身影在为北京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参与冰球比赛执裁的乔鑫宇、担任越野滑雪技术官员的张岩、服务选手的冬奥会志愿者王宇妍……他们共同汇聚成了助力冬奥的“重庆力量”。

  与冬奥同频

  重庆冰雪运动热度空前

  2022年春节期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冰雪运动”在重庆唱起了主角,众多市民关注冬奥、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助力北京冬奥线上、线上系列活动精彩不断;全市各大冰雪场馆人流量爆满,创历史新高;“重庆健儿亮相冬奥”相关报道层出不穷……

  以重庆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融创雪世界”为例。今年春节期间,融创雪世界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都在3000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空前的冰雪运动热潮背后,是我市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从愿景到现实的丰硕成果。据国家体育总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46亿。截至2021年,重庆已有累计超过15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全市有9个滑冰场、9个滑雪场(含两个室内滑雪场)、7个轮滑冰球场(300平方米以上)可供市民一年四季畅滑体验。

  冬奥圆满落幕

  让重庆冰雪运动持续火热

  回望北京冬奥,五环旗下,有太多值得载入重庆冰雪发展史册的精彩瞬间。王强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的荣耀时刻,在冰天雪地里的每一次冲刺和突破,都彰显着重庆选手奋发向上、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追逐梦想的坚韧。

  回顾冬奥、展望回来,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4年内,重庆冰雪运动从无到有,奋力实现了冬奥梦,为中国冰雪运动书写了新的历史。重庆以此为荣,也将以此为激励,立足新起点,书写新篇章,科学部署备战冬奥新周期,持续强化后备人才培养,不断推进冬季项目运动队伍建设,全力以赴备战全国‘十四冬’、‘十五冬’,让冰雪运动在山城大地持续火热,不遗‘渝’力引领重庆冰雪运动一起向未来。”   石慧萍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