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银行:多点发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金融动能

2022年03月04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坚守国有大行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履行责任担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1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银行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勇担重任、严格履责,深入探索、联动实践,将强有力的金融动能源源不断的注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

  以党建促提升

  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为国有大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努力将党建成果转化为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引挈。

  去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抢抓区域发展机遇,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唱好成渝“双城记”,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不断凝聚党组织共建合力,助推双方党建工作发展共赢。如承办重庆市“提升金融管理能力,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班,与四川省分行联合举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级党组织广泛与四川省分行党组织、行外客户单位开展党史共学、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中行重庆高新分行与中行四川成都高新支行联合开展的“川渝携手共建高新”党建共建活动中,双方围绕业务交流和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共识,通过助力区域发展促进成渝地区金融联动、产业融合、人文交流。

  多元化的党建活动,进一步推动重庆与四川两地分行联学共建,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服务能力。

  纵横双向发力

  提供多层次金融支持显实效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坚持纵、横双向齐发力,不断强化资源保障,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有效进展。

  纵向方面,中国银行从总行到分行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机制,在差异化授权、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项目支持。该行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敏捷行动小组,发布《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关于支持重庆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授信指导意见》,全力支持成渝地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轨道、高速、铁路、航空机场、港口码头等交通行业新增授信868亿元,投放125亿元。

  横向方面,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强化深入与四川省分行的高层互访和交流、联动签约、《推动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行动纲领》等机制共建、以及多项目联动支持等,持续推动成渝重点建设。该行积极抢抓重庆高新区发展机遇,通过双区联动共建西部科学城,成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代办银行,以及高新区金凤凰人才计划唯一金融服务银行。同时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在潼南、奉节新设机构,扩大区域服务范围。

  抓住机会谋发展

  实现自身质效“更上层楼”

  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资、融智,也推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进一步围绕重点项目、新兴产业和消费需求三方面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了自身业务规模与发展质量双提升。

  聚焦重点项目扩规模。2021年初,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项重点项目库,持续跟进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开放合作和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为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聚焦高质量发展调结构。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事关国计民生、符合“八大金融”的数字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项目和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大力服务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同时,有效实现自身结构调整。

  聚焦消费需求强服务。中行重庆市分行结合地方政府打造地区消费升级的多项举措,针对消费需求发展深入开展金融场景建设、优化服务和产品,用不断提升的金融服务体验,助力成渝地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