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市机关事务局与市教委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以工学结合方式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2022年03月10日08: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日,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教育委员会签订高质量发展技术技能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推进“双基地”建设、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同开发教育资源、培养“双师型”教师、开展职工教育培训、促进学生就业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广泛合作。

  其中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引人关注。根据协议,市机关事务局和市教委将共同推动我市职业院校与市机关事务局所属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参与合作的职业院校根据专业设置情况,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订单班”,设立学徒岗位,联合招收学员,共同确定培养方案,以工学结合方式进行订单式培养。此外,学生培养计划在现代学徒制下按照“学校学习+专业体验认知+岗位实习(直至毕业)”的步骤分步制定和实施。

  据了解,此前,重庆市渝州宾馆与重庆市旅游职业学院等学院已经签署了《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协议书》,开始了试点工作。“我们双方按照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合作模式就人才培养、课程标准、课程教学、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渝州宾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渝州宾馆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设立了“成长之星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根据企业自身需要,定向培养员工。同时,宾馆将委托学校在大一下学期从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营运专业中选拔品学兼优学生组成订单班,在大二、大三期间进行共同培养,订单班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人。

  今年23岁的易双梅就是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易方梅说,和常规教学相比,“现代学徒制”有很多优势,在渝州青年主管特训班,学校和渝州宾馆都有老师手把手教导他们,能学到比普通班级更多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还有机会到渝州宾馆跟岗、顶岗锻炼,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现代学徒制就是量体裁衣,精准对接供需方,确保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市机关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学徒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共同育人机制。(首席记者 周尤 实习生 赵洋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