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秀山:抢抓好时节 油茶管护忙

2022年03月29日14:29 |
小字号

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工人们修剪油茶树。鲁诗勤摄

  “大家修剪,要把过于茂密的枝条修剪掉,若发现枝条发病也要及时修剪,保证油茶树树形的合理性,为油茶的增收增产打好基础。”当前,正值油茶树苗管护的最佳时节。在重庆市秀山县龙池镇洞坪村油茶基地里,工人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为一株株长势良好的油茶树修枝整形、施肥、垒土……现场一派春忙景象,好不热闹。

  “村上发展产业,对我们这些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妇女很有好处,既可以领取务工费,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村民田林英说。

  油茶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移栽、管护、采收等环节都需要人工,用工需求量大。在基地里,每天有20余名当地村民就近务工。

  “今年我们村以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从村民那里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大概400亩,全部种上了油茶树,未来这400亩油茶树果实满枝头的时候,必将为地方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龙池镇洞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勇介绍说:“另一方面,油茶是一种常绿植物,栽种油茶还能够保护生态,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造福子孙后代。”

  同时,为了填补油茶挂果的“空白期”,根据洞坪村不同林地空间利用现状,以“油茶+”的模式,将在油茶基地配种200亩大豆,实现“一地多收”的产业效益。

  近年来,为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秀山县龙池镇洞坪村以党建引领主导产业发展为抓手,立足资源优势,规划打造了700亩油茶基地、320亩柑橘基地、260亩吊瓜基地、600亩柚子和苗木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书写了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杨丽华)

  来源:秀山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