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脱硫装置多措并举护航高负荷生产

2022年03月31日09:41 |
小字号

  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公司产销两旺,实现效益持续增长,各生产装置高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为保证公司天然气稳定供应,脱硫装置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气质跟踪、腐蚀调查、流程优化、负荷平衡等工作,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平稳、质优量足,为公司下游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气质跟踪、流程优化,稳生产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为了给下游装置安全稳定生产创造条件,脱硫装置通过加强对天然气原料气、净化气气质跟踪,每周开展各原料气和净化气定时性全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实时调节氧气比值,建立上下游沟通协调机制,为下游天然气稳定供应和消耗降低提供支撑。“在年初的大修中,我们装置根据原料气气质情况进行了工艺流程优化,长南页岩气实现了专管供气、单独计量,提高了原料气计量准确度。改造中通过优化和停运部分高能耗系统,达到了节水、节电目标。”脱硫装置班长张立亚说。

  加强隐患排查、腐蚀调查,保证设备设施完好

  “我们在职工中开展‘最强巡检’评选,对查出隐患、漏点的班组或个人进行奖励,激励了装置所有职工查找隐患的积极性。”张立亚介绍,今年一季度以来,装置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共查出流量孔板、变送器引压管、阀门、法兰、调节阀等隐患和漏点共86条。建立了装置工艺防腐蚀方案,每周对装置的增湿塔、清洗塔和各水槽进行水质分析,严格控制PH等水质指标,尽最大能力减轻各塔和水槽的腐蚀。

  从严“三大纪律”管理,加快人才培养

  脱硫装置组织了“三大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检查报警、连锁、DCS参数操作、交接班记录等情况,强化巡检和误操作管理,严肃考核制度。在无效报警清理工作中,仅脱硫空分区,经过整改,仪表报警减少了近70%,操作类报警减少98%。“要严格‘三大纪律’的执行,员工个人能力是关键。这几年新入职和转岗人员多,为了让年青人更快提升操作能力,党支部和班协技协充分发挥作用,技术人员、党员干部和班组长带头,通过开展‘中班有约'’每月一演练‘’最强操作评选‘’专家一线课堂‘等活动,帮助新进人员更快地对岗位熟悉起来,个人技能成长起来,让’新手‘成’熟手‘,让’菜鸟‘成’骨干‘。”装置主管说。(曾玉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