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607地质队: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2年03月31日13:13 |
小字号

607地质队驻守队员吕友贺为巴南区星澜汇小学的师生们讲解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资料图)607地质队供图

  2021年,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607地质队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范技术优势,全力防范化解驻守区县重大地质灾害风险,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据了解,607地质队共派遣了50名地质队员分别驻守城口县、黔江区、南岸区等九个区县95个乡镇、街道。全年共参与应急抢险163次,出勤312人次,应急调查(处置、抢险)隐患点涉及受威胁人口3042人、财产16983万元,提交应急调查报告106份;成功预警地灾险情1次,避免了9户23人伤亡;举行120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覆盖人员11468人;指导当地政府开展单点应急演练1543次,参与演练群众4406人,实现了驻地片区地质灾害“零”伤亡。

秀山县的驻守队员杜皓等正在核查地灾情况。(资料图)607地质队供图

  防患未然 筑牢隐患排查“安全网”

  重庆作为山城,地势复杂,雨季降水量大,是地质灾害发生风险较大的地区之一。以南岸区为例,因其山势陡峭,每年汛期,607地质队驻守队员都会24小时在岗,对南岸区迎龙镇、涂山镇、鸡冠石镇、南坪街道等10个乡镇、开展“三查”工作,通过“三查”工作查明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变形现象、危害对象等,提出隐患动态管理建议,为解决地灾隐患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驻守在南岸区的队员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在2021年里修改完善地质灾害单点防灾预案36处,应急处置险情6次,并进一步核查了避险明白卡和防灾明白卡,让居民群众提前知道、提早预防,确保防患于未然,实现了南岸区已有地质灾害点“零伤亡”的目标。

  冲锋一线 守好抢险救灾“生命线”

  “喂,是607地质队吗?麻柳嘴镇碾盘沟发生滑坡,有中断交通风险……”2021年8月8日,巴南片区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麻柳嘴镇现有地灾隐患点回龙寺4社碾盘沟滑坡发生了两处滑塌,一处滑塌方量约50立方米滑移至前缘房屋处;另一处滑塌方量约70立方米滑移至中部县道麻天路上,威胁到过往行人的安全。

  驻守在巴南片区的“607女子突击队”立即与巴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协助地方处置。经过深入细致的实地勘察和现场评估,该队对滑坡的威胁程度、危险范围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评判,现场设置警示牌与警戒线、加强巡查监测、撤离避险人员、实施工程治理等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直至恢复交通,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技术支撑服务工作任务。

  科普先行 撑起安全自救“保护伞”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了解,提高地质灾害自我防范和应急避险的能力,607地质队坚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通过在驻守片区开展多种方式的地灾知识宣传工作,播下防治地质灾害的“种子”,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

  2021年5月12日,607地质队永川区驻守组参加了永川区来苏镇、中山路街道、板桥镇、青峰镇、三教镇组织的“5.12”防灾减灾日、地灾隐患点应急演练等宣传活动。

  活动中,驻守队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提供专项咨询服务,并从识、避、防多个角度为大家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帮助群众对地质灾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607地质队圆满完成了地灾驻守任务,获得了南岸区地质环境监测站、巴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通报表彰,607地质队地质环境调查研究院还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607地质队将持续强化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管理驻守工作,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巡查排查、应急救援等技术支撑工作,积极做好降危排险工作,并结合乡村振兴,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地质保障。(唐璨)

  来源: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607地质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