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两眼向下”服务企业 观音桥街道优化营商环境这样做

2022年04月02日11:52 |
小字号

 

楼宇资源统计表为企业提供详细信息。观音桥街道供图

  “有了这份楼宇资源表,我们就方便知道观音桥哪里有空余的房源,价格多少,业态适不适合我们,减少了我们跑腿的工夫不说,也让我们对市场有了更好的分析。” 位于喵儿石创艺特区的金檀享里众创空间负责人冯薇薇说道。

  冯薇薇提到的楼宇资源统计表,就是去年12月,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为优化营商环境与区级部门一起给辖区里的商业楼宇,待入驻的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之一。

与区级部门一起走访企业了解经营状况。观音桥街道供图

  去年10月,为了搭建企业、物业资源平台,为优质企业入驻提供精准服务,观音桥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宇思和同事们开始逐一摸排。“我们先是一个一个电话询问,没有记录的就要前往楼宇走访。差不多用了2个月的时间才完全梳理清楚。”

  经过梳理,观音桥街道43栋商业楼宇的基本资料已经做成了4折和8折两个版本,内容除了基本的楼宇名称、楼宇地址、建成年份、所属社区、停车位数、联系方式等,还有楼宇闲置面积、物管费、商业业态、招商需求、合作方式等更详尽的资料。

  冯薇薇就是楼宇资源统计表出来后的首批用户。

  为了选择公司驻地,冯薇薇一开始也找了渝北、九龙坡等地,但因为她是土生土长的江北人,最后还是选择了观音桥,也找到了街道经发办让其推荐地方。“工作人员们都很热情,不仅帮我们联系工商所,还拿出楼宇资源统计表给我们推荐了好几处地方,通过详尽资料对比和线下考察,最终我们选择了喵儿石。”冯薇薇说道。

  “街道对我们帮上了大忙,一开始信息不对称,让我们跑了很多冤枉路。但是街道工作人员为辖区企业服务的态度让我们很放心,到现在他们还一直不定时的联系我们,询问我们在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及需求。”冯薇薇说道,“现在我们众创空间有70多家企业入驻,我们也是为这些企业做服务工作。以前街道各种帮我们联系,我们现在也是帮助企业,让这种服务精神延续。”

  楼宇资源统计表的出台,不仅让企业更方便,对于辖区内商业楼宇的出租也有很大帮助。“我们表格会每月更新,并送达至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经信委等14家涉及招商引资的相关区级部门,他们也会针对这份资料,给我们的商业楼宇推荐企业。”观音桥街道经发办负责人张晶介绍说,“去年一年,由区级部门推荐给我们的企业只有10家,今年统计表出台后,1-3月区级部门推荐给我们的就有13家,也大大提高了效率。”

  其实楼宇资源统计表的出台,只是观音桥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观音桥街道一直秉持“惠企纾困”的企业服务理念,两眼向下,服务辖区2.39万市场主体,将温暖周到的企业服务转化为可见可感的发展实效。

  今年以来,街道还梳理了辖区207家重点企业,让街道领导班子对口走访企业、服务企业。“企业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找到领导反映,包括贷款融资、引才用工、应急安全等。在接到问题反映后,内部通过工作调度会,将相应问题及时交到对应科室处理,保证一周以内,我们会将问题处理方式反馈到对应企业。”

  另外,为了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融资,观音桥街道还建设“金融服务港湾”,落地落实“1+5+N”和惠普金融政策,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等。

  “今年,观音桥街道还将重点以党建引领观音桥商会建设,发挥商会引导带动力量,‘大企业主抓,小企业统抓’全面发展商会会员,将商会作为政企沟通的桥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展示观音桥作为。”张晶表示。(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