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北区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已累计核实督办相关问题70余件次

2022年04月05日09: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可预约、可网办,既方便又快捷,还节约了办事成本和时间。”近日,一位办事群众对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周六不打烊”预约办事机制点赞不已。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渝北区委点题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全力护航“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区委巡察办针对前期收集的470余条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和建议,提出专项巡察“四个监督重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服务市场主体全周期全链条、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并梳理出31条巡察监督细项。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从区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35名专业干部,组成5个巡察组,对与营商环境工作联系紧密的区发改委、区城乡建委、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0个职能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是好事急事,等不得,也拖不起,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第一时间交办督办,特别是制约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等共性问题,更是要集中攻坚、深改实改。”渝北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于贵生介绍,目前,各巡察组已经累计核实了解并督促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和建议70余件次,纾解了企业发展困境和工作隐忧。

  “感谢巡察组,我们的生产线技改备案顺利通过了。”某模具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在巡察期间,该企业反映有关部门没有做到一次性告知,以致多次重复提交申报资料,延误技改工期。对此,巡察组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拟定边巡边改通知书,责成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下一步,渝北区还将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成果运用,在以巡促建、促治上狠下功夫,推动整改、治理双轨并行,抓好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做实常态长效监督,彻底打通职能部门联系服务企业“中梗阻”,从根源上铲除权力任性破坏市场规则的“土壤”,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共克时艰。(首席记者 周尤)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