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南川:打出组合拳,助力小微“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13日15:57 |
小字号

  “真的很感谢我们的小微企业协会、工商联,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和关心。”南川区东胜泉水黄家酒坊的老板黄建伦说到。

  黄建伦的酒坊此前因为资金链断裂,一度濒临倒闭危机。经人介绍,他找到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寻求帮助。在协会的帮扶下,黄建伦成功向银行累计申请到200百万信用贷款。不但解决了当前的燃眉之急,更使得他能够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工人数量由原来的2个增长至10余个,年产量达到30万斤,年储备量也达到80万斤。黄建伦说这里,脸上是掩盖不住的笑容。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发挥着吸纳就业、增加经济活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等重要作用,如何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黄建伦口中的“小微企业协会”,正是南川区积极探索助力小微企业所采取的重要一环。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在不断摸索中搭建起“统战+金融+协会”新模式,逐步形成“企业提需求、统战总协调、商协会抓服务、银行重落实”的工作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经营难题,打通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多主体联动打通融资难关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都是小微企业发展“硬骨头”,如何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南川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南川区探索建立“政银企+商协会”对接模式,多主体合作联动,累计为9055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5.5亿元、续贷2.65亿元、减少贷款利息2.5亿元。为解决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关,提出南川方案。

  通过优化三大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应贷尽贷。区领导重点走访、部门对口走访、镇街辖区走访“三结合”,为企业上门“把脉”,展开精确化服务,收集并办理融资问题770余件。同时,由商协会引导企业完善“征信”数据,建立协会授信代办服务机制。以协会为桥梁纽带,打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任壁垒,弥补银行调查难、进度慢等缺陷,确保企业融资更便捷、更优惠、更高效,为小微企业融资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国资金融中心牵头,多主体联动首创周调度、月报告制度,以便随时跟踪小微企业贷款落实情况,定期排解堵点问题。同时组织成立专项督查组,对金融机构开展落实金融政策考核督导,并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纳入考核之中。环环相扣,形成闭环运行机制,确保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抓住盲点破解账务难题

  企业发展必须要加强财税管理,但小微企业资金实力薄弱,需要减少成本,藉此陷入恶性循环。双重矛盾叠加下,众多小微企业存在账务不清、政策不熟、纳税不准等财税问题,这也将直接影响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政策支持、项目验收、保险理赔等企业经营的多个方面。

  为解决小微企业账务难题,南川方竹会计公司应运而生。专门为南川小微企业协会成员提供代账、融资、政策资金申报等全方位的服务。通过专业的会计代账模式,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会员小微企业的财务标准化管理。并且提供微利或者零利润的建账记账服务,大幅度降低了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为其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通过对会员企业账务的管理,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避免企业偷税漏税等违法问题的发生。同时提醒协助企业申报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会员企业税费负担。

  近几年来,中央到地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多,涉及面广,小微企业普遍难以及时把握。针对这种情况,南川区工商联将关于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整理成《南川区稳企惠企政策汇编和申请指南》一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系列困难问题。并且通过会计公司提供帮办服务,帮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减少企业工作量。除此之外,会计公司建立了定期走访,回访企业制度,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因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协会落实专人,全面收集统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向区工商联报送,借助“统战+金融+协会”的平台快速解决。

  财政发力落实稳企惠企政策

  为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激发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南川区财政出资成立重庆市南川区宏耀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区内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协调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截至2021年末,累计为1290户小微企业提供34.64亿元融资支持,担保余额10.57亿元,较年初净增2.25亿元,增长26.98%。在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近三年持续下调担保费率,不断扩大小微企业的覆盖面,2021年平均担保费率1.5%,较2019年降幅达55.06%,为企业节约担保费484万元。进一步释放财政能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南川区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区财政出资30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的转贷压力。区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财政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区级配套1000万元,建立总额6000万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项风险补偿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银行”、“风险补偿金+担保+银行”合作模式,并成功设立风险分担机制。此外,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等多个金融贷款项目,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有效预防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为其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南川区2021年末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达到186.72亿元,占全区贷款总额的38.1%,比2020年末增长32.2%,其中2021年新增融资9055户、45.5亿元,比2020年增加2360户、9.6亿元;小微企业融资加权平均年利率5.13%,比2020年降低0.37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全区新增市场主体9594户。

  下一步,南川区将稳住基本盘的同时,继续探索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难题新路径。进一步发挥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作用,搭建更多平台,主动修渠“引贷”;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知晓度、扩大惠及面,让小微企业“会贷”;进一步发挥好商协会作用靠前服务,让小微企业“能贷”;扎实推进中小微企业加强信用和财务管理练好内功,让银行“愿贷”。继续推动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推动政银企合作,持续推进缓解小微企业难题,促进全区小微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刘靖渝)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