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首个负荷聚类智慧终端在重庆江津投运

2022年04月15日20: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电网员工核对负荷聚类智慧终端设备数据。王化全摄

  人民网重庆4月15日电 4月15日,重庆江津德感工业园区广州双桥(重庆)有限公司用能诊断装置——负荷聚类秒级智慧终端投运,并接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据悉,该公司为西南地区首家负荷聚类试点用户,终端投运后,将助力该企业实现负荷聚类资源调节应用。

  据了解,负荷聚类分为毫秒级、秒级、分钟级、日级“四类”,通过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采用精准控制和柔性调节电力负荷。负荷聚类秒级智慧终端由采集单元、控制单元和通信单元构成,安装在用户侧或变电站侧,其工作原理是通过采集支路负荷信息上传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并接收执行平台发送的遥控命令。而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包括负荷聚类功能模块和安全接入区,其主要功能是判断电网功率不平衡时自动进行负荷聚类资源调节。

  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马世龙介绍,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的工作原理是通过5G通讯方式实现对用户侧各分支负荷的信息采集,汇集到智慧互动平台形成大数据,然后供需双方互动,优化合理利用电力。

  比如,当电网有突发情况时,终端可保住用户的重要负荷,保障设备安全和降低用户损失;当电网有需求时,用户可以通过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实现需求侧响应,助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

  广州双桥(重庆)有限公司负荷聚类秒级智慧终端于3月25日启动建设,3月31日安装、调试完毕。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春海表示,负荷聚类秒级智慧终端可以智能感知设备运行情况,如果电网突发应急情况,接入平台的负荷聚类终端能够在秒级内动作,降低设备故障风险。智慧终端还可以获取设备用能情况,通过专业的电网数据智能分析,获得电费分析、用电分析等能效分析报告,出具全方位、专业化的用能诊断建议,从而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升设备的能效水平。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处副处长欧睿介绍,目前,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正加快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计划在9家供电单位打造负荷聚类资源调节示范区,广泛纳入电动汽车充电桩、非工空调、用户侧储能等多种资源,引导负荷主动参与电力调峰;并将通过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能源,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刘政宁、游绍斌、彭宇、黄桂华、王化全)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