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统战+金融+协会”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2022年04月22日13:07 |
小字号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都是小微企业发展“硬骨头”,如何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南川区探索建立“统战+金融+协会”模式,让政府、银行、企业与商会(协)会共同互动,一起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周昭江是南川区一家建材批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2020年时,由于业务的拓展,企业急需资金新开门店,就在他准备通过银行借贷缓解压力时,因为公司一直采用传统做账方式造成做账不合规范,导致无法借贷。

  周昭江了解到,聘请专业财务,每年至少需要支出8万元,用代账的方式,以自己企业的工作量,一年也至少需要4万元。作为小微企业,周昭江遇到的这一困难,在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中被收集到。随即,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推出了会员账务管理服务,周昭江以一个月600元的价格,签订了专业记账服务,最终理顺了财务数据,获得了贷款资金。

  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会长谭强介绍:“在代账服务上,我们按照市场价格的70%为大家提供服务。”

  代账服务的推出,是南川区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川区搭建起融资对接、企业互助、银企合作三个平台,全力帮助小微企业修渠“引贷”。同时,还通过部门联动,协调推出了多个融资新产品、设立了民营企业风险补偿资金、转贷应急周转金,并将全市20条稳企惠企政策逐一梳理,落地形成了分部门、分行业,包含责任部门、具体联系人的55条政策清单,齐力助企纾困。

  南川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敏表示:“目前,我区已形成了统战+金融+协会的模式,即企业提需求、统战总协调、协会抓服务、银行抓落实的机制,2021年为9055户小微企业融资45.5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末,南川区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达到186.72亿元,占全区贷款总额的38.1%,比2020年末增长32.2%,共增加2360户、9.6亿元,小微企业的融资加权平均年利率为5.13%,比2020年降低0.37个百分点。(李彬、唐湛)

  来源:南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