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2022年重庆英才生物医药专题论坛举行

2022年04月26日14:07 |
小字号

活动现场。雷键摄

  汇聚行业声音,凝聚人才合力。4月25日,2022年重庆英才生物医药专题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重庆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围绕“创新与发展·战略与未来”主题建言献策。

  在主题演讲环节,三位重庆市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围绕医药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展开演讲。

金凤实验室。雷键摄

  陆军军医大学药学与检验医学系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教研室暨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邹全明,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植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ar-T青年专家李正成分别以《原创生物新药研究与转化的实践与体会》、《数字定义微无创诊疗一体化》《赋能创业创新--转化医学孵化平台生态模式解析与分享》为题,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及思考,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企业代表向与会嘉宾介绍产品。雷键摄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抢抓生物医药发展战略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9%,增加值增长14.5%,规上医药企业200余户。同时,开发出全球首台“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全球首个可控姿态的“智能胶囊内镜”、全球第一款正式获批使用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等标志性成果。产业集群也逐步成型,重庆国际生物城、重庆高新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两江新区水土生物医药创新基地等三大医药产业园区初具规模,集聚效应渐显。

  人才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为此,重庆市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出重庆英才计划等重大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竭力为包括生物医药人才在内的广大人才服好务。这其中包括举办专题论坛等活动,建立常态化的专家交流制度。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10295张,今年一季度,新增重庆英才服务卡持卡人才516人。

  同时,强化“服务专员+联络员”机制,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人员达到 3171 人。重庆市还在大力推进重庆英才服务港建设,拓展人才服务事项,面向高层次人才推出68项服务,涵盖医疗、子女入学、科技咨询、交通出行等等。

  当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多块“金字招牌”,加强产学研互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人才“引育留用”方面,科学城做好“筑巢引凤”工作,面向全社会发布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全国率先试点人才认定“免评入库”、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推出全市首个整合人才信息、人才身份、人才政策的人才服务系统;启动以“线上+线下”为依托的西部(重庆)科学城人才服务港,营造良好“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让科学城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和创新创业创造沃土。

“人才管家”一对一服务人才。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供图

  此外,科学城还先行先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链长制”和“项目长”责任制等创新举措,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潜能。

  截至2021年底,科学城面向市外引进人才超6000人,吸引大学城高校毕业生就业3000人,已入选重庆英才计划276人、47个团队,分别占全市比重为22.9%和18.4%;重庆英才卡A卡持卡人数增至619人,全市占比近1/4。

  “今年,科学城以‘重庆英才服务港’为引领,不断完善科学城人才服务港建设,推动‘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实现‘一站式’服务快捷办、‘网上+掌上+码上+线上’智慧办,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产品、全要素服务问需、全流程服务代理的‘贴心式’服务,全力保障人才将更多精力用于干事创业,让科学城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真诚地邀请各位英才、企业团队、青年俊秀,走进科学城、创业科学城、扎根科学城、建设科学城,把科学城作为施展才华的目的地、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实现价值的大舞台,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杨文)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