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西站:推出多项举措 助力群众平安健康出行

2022年04月29日17:49 |
小字号

  “五一”假期将至,重庆西站预计日均到发旅客约5万人次,客流高峰集中在4月29日、4月30日及5月4日。为做好节日期间的服务保障,重庆西站管委会提前谋划部署,切实做实做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群众平安健康出行。

  优化检查管控通道 提供周到服务

  重庆西站管委会始终坚持从严从实落实测温验码、清洁消毒、健康宣传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并新增以下方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增加防疫工作人员。前期已每日安排100余人在铁路进出站口做好体温检测和“两码一证”查验等工作。针对“五一”客流激增的实际,又增加了测温验码人员、志愿者、城管队员10余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两码一证”核查、防疫政策宣传、现场秩序维护等措施,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

  优化检查管控通道。调整了南北进站口“两码一证”查验流程,增加为3条核查通道,切实提高旅客通行效率。在出站口设置了渝康码专用通道,新增4台渝康码扫码机器,有效提高旅客健康码查验效率;同时优化了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专用通道设置,扩大出站检测区域和闭环转运区域面积,严格加强旅客临时管控和规范转运。

  提供细致周到服务。对3个铁路进站口测温验码通道进行了改造,增设了3套遮阳通道,内设风扇、冷风机等降温设备,保障旅客舒适安全出行;在铁路出站口闭环转运隔离旅客等候区准备充足的饮用水、食品等物资,为等待转运的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做好节日期间运力接续组织

  为确保旅客运输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重庆西站管委会提前研判“五一”期间客流情况,通过组织站区各运力单位召开运力协调工作会,对节日期间的运力保障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

  全力做好节日期间运力接续组织。轨道交通方面,轨道5号线部分运行区间延长至23点19分收班,轨道环线部分运行区间延长至0点03分收班;长途客运方面,西站汽车站准备应急运力16台,备40余台定制包车开展定制线路服务;公交出行方面,西站枢纽开行11条公交线路,准备应急运力5台,作为应急线路的213线做到“列车不到站,公交不收班”;出租车方面,西站管委会与轨道交通执法安排人员做好现场的人车秩序管理,并加大与市运管局出租处的联系,全力保障客流高峰期时段出租车运力充足;网约车出行方面,设立6个网约车咨询服务点,在枢纽负三楼开辟网约车载客区,安排物业保安开展指引服务,方便旅客快速找到预定的网约车辆。

  为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重庆西站管委会牵头站区公安机关、交通执法、城管及物业单位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站区各类非法拉客揽客及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专项清理整治。

  专项整治采取“定点+巡逻”模式常态化开展,目前在西站枢纽负二楼出站大厅两旁设置固定联合执勤点2个,站区公安机关、交通执法、城管及物业单位抽调80余人组成机动组每日早9点至晚22点对站区广场及枢纽10余个重点点位进行不间断巡逻检查。

  擦亮“红岩志愿者”服务品牌

  做细基本出行保障服务。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保障、增加人员等措施,保障旅客基本出行需要。全面开展枢纽设施隐患排查,组织人员20余人次对西站枢纽空调、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开展安全巡查,消除各类设备隐患10余条,确保设施设备运营安全;增加枢纽保洁人员,针对旅客使用频次较高的电梯、扶手及厕所等区域,加大清扫保洁及环境消杀力度,确保群众安心出行;增加公共区域安保人员10余人,充实至西站枢纽大厅各主要通道口及负三层车库等区域,维持人车动线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做优多元化品质暖心服务。利用语音广播和人工宣传等手段,加强对旅客公共出行自我防护的宣传,完善指引及温馨提示标识20余处,印制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提供充电宝、行李寄存柜等便民设施,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在出站口设置便民设施服务点,免费提供雨伞、轮椅、行李推车等解决旅客不时之需;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关怀,在主要通道设置老弱病残孕专用通道,改造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设施,同时提供广播寻人、轮椅接送站及滞留旅客信息登记问询服务等。

  以“红岩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西站志愿者阵地及服务品质建设。针对“五一”假期出行高峰,将对广场及枢纽内部4个志愿者服务阵地进行了更新升级并新增宣传资料、增加免费防疫物资发放等服务。

  节日期间新招募志愿者50余名,增加志愿服务岗亭、出站口无健康码通道、咨询服务台等主要通道路口志愿者服务岗位,全天候不间断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爱心助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服务,不断擦亮“红岩志愿者”服务品牌。(黄亚辉)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揭牌仪式现场。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这意味着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市妇幼保健工作迈入新阶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4月29日上午9点45分,正在建设中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800千伏白江线、白浙线,在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上空同时完成带电跨越,这是重庆首次实现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同步带电跨越。随着带电跨越施工作业顺利完成,±800千伏白江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不久后,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电能将经由这条特高压线路,源源不断输送至江苏。…
月嫂无故被调岗后辞职 原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政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女职工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鼓励和倡导新时代女性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维权能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周某某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岗位为月嫂,双方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但周某某继续作为月嫂在某妇产医院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