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颜”有“能” 长江消落带上的“卫士”

刘政宁 陈骅
2022年05月0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万州区大周镇长江消落带上的中山杉。人民网 刘政宁摄

  时下,地处长江北岸的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碧波荡漾、春色撩人,数百亩中山杉已褪去冬季的“红黄彩衣”,换身新绿,茁壮成长,蔚然成林。

  这些中山杉,不仅守护着长江母亲河的一江碧水,也让附近的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好看的“卫士”

  为治理长江消落带,十余年前,万州开始利用中山杉在消落区进行淹没浸泡试验。经过多年实验表明,每年在淹没4个月的情况下,中山杉表现出较强的耐水性和适水性。

  同一时间内,试验团队还研究过竹柳、苍耳等在内的近十种植物,“但综合成效都比不上中山杉。”试验团队领头人、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任凭介绍,一棵长成的中山杉根系直径能达到10米以上,且纵横交错可覆盖周围约80平米的土地,“固土效果相当不错。”

任凭在检查中山杉根系固土情况。受访者供图

  经过多番试验,中山杉较强的适水性和景观价值凸显,还能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随后,万州区开始在大周镇、燕山乡、百安坝街道等地消落区大面积推广栽植中山杉试验示范林。

  十多年来,长江万州段已成功栽植中山杉3200亩,不仅修复了消落带脆弱的生态,还在长江两岸形成了70余公里的“水中森林”景观长廊。每到冬季,成片的中山杉开始泛红,红橙黄绿相间的彩色森林构成了长江沿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数据显示,如今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可稳定保持在Ⅱ类,已发现水鸟156种,鱼类种群由之前的30种增加至50多种,两岸的生态底色更加厚重。

  眼下的大周镇, 500亩的“水中卫士”中山杉昂然挺立,仿若一片水上盆景,在长江沿岸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招财的“能手”

  在大周镇,当地充分利用中山杉景观和滨江地理优势,打造了十里滨江长廊旅游项目,建成日月广场、八角井广场、抚琴广场等节点设施,形成“一里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的乡村旅游场景。

大周镇十里滨江长廊。大周镇供图(资料图)

  “有了好生态,我们现在吃上旅游饭了。”30岁的刘昌月原本在外打工,2017年回家发现家乡变样后,决定留下来经营农家乐。很快,原本只有9间房的农家乐不够用了,刘昌月决定扩大规模。如今,近30个房间,可最多接待100桌餐饮的精品民宿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可正式迎客。

  刘昌月的红火生意正是得益于这片“水中森林”的名气,“它就像招财能手一样,吸引越来越多周边市民甚至是外乡人来游玩。”刘昌月笑着说,旺季时,村里甚至会堵车。

  刘昌月的民宿还带动了村里二、三十个劳动力就业。“我们还打算流转土地,搞大棚、种草莓、露营烧烤……让大家看了风景之后,还能留下来。”刘昌月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在大周镇像刘昌月一样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沿岸的五土村、铺垭村,这两年就有近200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找活路”。

  如今的大周镇,人气、商气不断聚集,特色民宿、农家乐、餐饮店开了40余家,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旅游业每年营业额达千万元。

  “十里滨江长廊”“日月广场”等景点成为热门的游玩之地,全镇人均年收入达到18500元。此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大周镇写下生动注脚。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