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内环拓宽巧破难关,这是一场抢时间的“动脉手术”

2022年05月10日19:16 |
小字号

  凌晨12点,城市早已进入梦乡,但在内环快速路西北半环这里,此刻才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作为重庆交通要道,内环快速路承担着中心城区车辆进出城的繁重交通压力,堪称重庆主城各大交通的“大动脉”。内环道路拓宽,就意味着要对这条交通动脉“动手术”,这场手术不仅得确保道路原有功能正常运行,同时还得争分夺秒实现主干道年底竣工通车的任务目标,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内环拓宽项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工期紧,任务重

  争分夺秒啃下“硬骨头”

  该项目超长度的工程路径一分三段,三管齐下同时作业,道路周围约11公里绿化需移栽,涉及多家产权单位,现已迁移完成。另外,内环拓宽工程管线迁改难度大,涉及22家产权单位,管网数量多达800余条。

  其中,管线迁改在施工过程里占据重头戏,它几乎关乎着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展。谈到管线迁改,项目现场代表向星宇有话说。“杨公桥有条DN1000自来水管是沙坪坝、双碑、大学城等多个片区的主供水管道,涉及上万户居民用水的问题。”时间就是金钱,该自来水管从确定迁改方案至完成碰口仅用时约5个月,尤其是碰口施工期间工作人员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最后顺利完成该自来水管道迁改任务,为主体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杨公桥C匝道现浇箱梁支架搭设。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项目现场两班倒

  白天预热半夜使劲

  由于内环快速路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和交通承载功能的重要性,很多施工作业只能在凌晨0点到6点前进行。白天的工地上,工人们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施工准备。等到夜晚才是他们的大显身手的战场,既有旧桥拆除、预制桥梁运输与架设、混凝土浇筑、出渣运渣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现场井然有序。由于作业时间有限,他们不但要提速建设还要保质保量保安全,见缝插针地开展工程建设已然成为常态化手段。

  “在既有内环快速路交通受限的情况下,桥梁架设时我们每晚要保证架设2片预制梁,前期曾在保质增效的前提下解锁‘12天架一桥’的成就,展现‘城投速度’,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据了解,该项目起点接西环立交,终点接高家花园大桥南桥头,拟将现有双向六车道加应急停车带拓宽为双向十车道,全程约5.5公里,主干道部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该段通行能力将提升1/3以上,将有效缓解目前内环快速路沙坪坝区范围内的交通拥堵,为市中心城区进出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强城市核心区与开发区联系和引导、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伟大战略贡献力量。(刘靖渝)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