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成立

2022年05月13日13: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揭牌成立。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再添助力。5月12日,重庆2022年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动在重庆高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指导,重庆市政府主办。

  会上,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成立,并为一批市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进行授牌。

  聚焦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专家学者共话数字变革与创新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认为,对于重庆这样的制造业基地来说,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关键所在,建议重庆市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工作,鼓励重庆市数字经济联合会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努力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一流行业协会。

  谈到中小微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建议,重庆应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工业、数字商务等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以及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实现数字化转型。

  “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认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议重庆可继续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推进产业数字转型、数字经济规范发展四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成立

  开展政策研究、规划编制、战略咨询等服务

  活动中,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揭牌成立。

  据了解,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是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下,为落实《重庆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推进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建设相关工作,由市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经重庆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会长李林表示,联合会将围绕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推动数字经济场景创新和应用,通过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现代社会治理、智慧民生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聚焦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领域,面向各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数字经济行业机构开展政策研究、规划编制、战略咨询等服务。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构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体系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7580亿元,增速约为16%。当前,重庆数字经济正接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的‘主赛道’,这也是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头戏’。”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率先建设布局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主要由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这两类组成。

  其中,前者是由数字经济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牵头,是满足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多种公共需求的综合性平台;后者是以具备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链聚合带动能力的平台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化运营,提供“上云用数赋智”产品及服务。

  截至目前,重庆已培育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32家,正在加速建成覆盖全市、功能全面、成效明显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公共服务体系,重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数字化转型服务。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成立
  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揭牌成立。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再添助力。…
涉案14亿元 重庆警方破获一假借解债非法集资案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刘政宁)近期,重庆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解债”(即化解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务)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2021年4月,重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重要线索,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导下,江北、南岸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
重庆科技成果走进屏山 加速川渝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人民网重庆5月13日电 (胡虹)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加速川渝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打造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12日,由重庆市科技局、宜宾市科技局、屏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重庆市科技成果走进屏山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举办,活动聚焦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对接需求、发布成果、促成交易,2个项目现场签约。 此次活动,屏山县畜牧水产中心、碧生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发布技术需求,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易智网等19家重庆市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有关负责人、科技专家等参加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