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永川再添一座500千伏变电站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2年05月1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变电站鸟瞰效果图。余留洋摄

  人民网重庆5月17日电 5月17日,位于重庆永川区临江镇高滩村的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2亿元,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前竣工投运。届时,永川将再添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从而以更充足、更安全的电力保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目前永川区仅一座500千伏板桥变电站供电,且该站范围涵盖永川区、大足区和荣昌区三个区县以及璧山区大部分区域。随着供电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500千伏板桥变电站下网负荷逐年加大。

  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占地面积为67000平方米,采用4台100万千伏安大型主变终期规模设计,远期规划220千伏出线16回,可构成3-4组220千伏环形电网,支撑10-12座220千伏变电站供电。

  该工程投运后,既可以满足永川的用电需求,保障生产生活供电可靠性,也能有效优化渝西片区电网结构,提升片区电网稳定性,对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开工活动现场。袁野摄

  “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特点。”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南巧说,该工程将为永川大规模引入、消纳四川水电提供电力落点,支撑永川区“十四五”及未来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与板桥500千伏变电站形成永川南北“双核心”支撑,为供电区域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十四五’重庆电网主网架改造的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邓群表示,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将极大地提高渝西电网的负荷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确保重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当日,永川区人民政府还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广泛地展开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加大投资,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建设适应永川区能源保障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电网。(刘政宁、朱芳)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