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构建“1+22”环境执法网络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2年05月20日14:04 |
小字号

工作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年来,渝北区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抓住街镇辐射半径小、反应速度快的特点,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构建了全区“1+22”的环境执法网络,切实打通执法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执法效能。

  试点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

  “长久以来,由于编制受限、人员紧缺等原因,部分镇街一些生态环境违法等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存在‘真空’和空档。”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局在区域内试点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能够及时处置所在区域的环境问题,让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离老百姓更近,执法效率更高。

  2017年,渝北区在双凤桥、宝圣湖街道和兴隆、统景镇开展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试点。通过总结试点经验,于2019年正式推行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环境行政执法权,多项举措并举,严格规范委托制度,推动渝北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为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镇街绩效考核内容,渝北区先后出台了《重庆市渝北区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渝北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渝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将部分执法事项委托给镇街,进一步明确了职能职责,确定了60余名委托执法人员,构建了全区“1+22”的环境执法机制,形成职责清晰、权责一致、高效有序的全区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此外,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全面梳理各镇街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方面的行政执法权,制定《渝北区生态环境镇街综合执法法定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并梳理出该局委托镇街行使的17项执法事项,执法内容主要包括常见的大气扬尘、餐饮油烟、饮用水源保护、新建项目等方面,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与全区22个镇街签订了《生态环境执法委托协议》,并报该区司法局进行备案。

  加强委托执法证件管理

  为规范委托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加强委托执法证件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委托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对全区22个镇街开展了环境委托执法事项的培训。两年来,组织镇街环境委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160余人次;三是强化委托执法保障。

  同时,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先后给各镇街配备执法车辆22辆,办公电脑、执法摄像机、录音笔等执法设备60余套,同时给予各镇街每年5万元工作经费,既提高了镇街委托执法的积极性,又保障了各镇街委托执法活动的需求。

  此外,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结合镇街实际,对生态环境执法行业专业文书进行了完善,形成了适用于全区统一规范的委托执法文书,同时规范委托执法礼仪,对各镇街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礼仪作了详细要求,并且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不断提高执法质量。

  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期,家住渝北区宝圣湖街道陈先生一直很苦恼。他家所在的小区周围有个水泥河沙堆场,每天扬尘严重,阳台上的衣服都不敢晾晒,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

  接到群众投诉后,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委托执法程序,将案件转交给宝圣湖街道,街道执法人员赓即对群众反映的位置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露天堆场未采取任何防尘措施,现场砂土、石子未进行覆盖,雾炮机等喷淋设施未运行,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堆场进行现场取证,并依法该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对扬尘进行整改。

  无独有偶,仙桃街道某烧烤店油烟污染严重,导致楼上住户连窗户都不敢打开,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接到案件转接的仙桃街道执法人员立即对该餐馆开展执法。经核实,该餐馆在经营过程中未安装油烟净化器,造成油烟直排,导致楼上住户生活受扰。执法人员责令该餐馆立即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该餐馆的油烟扰民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据悉,渝北区正式实行镇街环保委托执法4年来,全区22个镇街共计处理群众投诉2000余件,行政处罚84件。委托执法打通了渝北环境执法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执法效能,有效地缓解了以往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和执法支队“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以往油烟污染、噪声扰民、扬尘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生态环境问题都得到了适当处置,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李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提升发展能级 成渝携手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刘敏)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合作协议“云”签署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