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大盛:“五治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2年05月27日13:06 |
小字号

有关力量开展治安巡防。大盛镇供图

  近年来,渝北区大盛镇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逐步探索形成“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大盛镇组织全镇18个村(社区)党组织、185名党员建立“一个党员一面旗”流动服务机制,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声音,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同时,大盛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顽疾,引导村民在治理实践中遵纪守法学法懂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如借助“畅晚庭”“乡情室”等平台和传统节日庆祝活动、村民赶集日等,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官面对面”“法律援助在身边”等宣讲活动,增强村民法治观念。

  德治是强调自律的行为规范,有利于提升村民素质,起到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作用。大盛镇通过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家规家训、发扬好人效应,形成社会治理的正能量,为健全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道德支撑,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村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大盛镇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挖掘社会力量的方式,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

  大盛镇还将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精细化管理,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科学性、风险防控精准化和公共服务便捷化,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与运行效率,让信息技术更好的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如在“三见四巡”工作机制上,开发智慧巡防系统。该系统通过巡防APP与电脑端系统双向操作,巡防队员、网格员等通过巡防APP上报巡逻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工作情况,后台人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报业务部门进行研判化解。同时,后台人员借助该系统实时关注辖区巡逻情况,远程视频调度、处置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进一步提升动态复杂条件下对人、事、风险隐患全方位感知的及时性和处置的科学性。

  如今,在大盛镇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间,都有多重身份的党员、巡防队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等细心呵护着辖区的秩序,闪烁的警灯、流动的巡逻车守护着乡村的安宁……(张坤、马君如)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