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2022年渝北区乡村文化技艺培训班正式开班

2022年06月01日12:08 |
小字号

  “一种食材、一手好菜、一桌好饭、一个好故事,能推动渝北乡村文化旅游服务接待水平全面提升。”5月30日,“文旅让生活更美好”——2022年渝北区乡村文化技艺培训班在渝北区大西南职业培训学校开班,来自渝北区各镇、街道推荐的3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渝北区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静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更好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从业者专业技能、挖掘渝北地方特色的乡村文旅品牌,塑造乡村文化旅游服务良好品质,推动渝北乡村文旅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培训班大力加强乡村文化旅游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实用人才是农村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集中代表,是农村致富的先行者和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乡村厨师是农村技能服务型重点培训人才。

  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乡村民宿服务品质提升的现实需要。“这次厨艺培训是以培育乡村民宿从业者餐饮专业技能、塑造乡村旅游餐饮服务良好品质、打造极具渝北地方特色的乡村餐饮品牌为目标。”邓静说,通过深入挖掘乡村非遗传统文化,打造特色餐饮文化,利用当地食材,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宣传和推广一种食材、一手好菜、一桌好饭、一个好故事,发展和培育一批有“味道”的特色民宿,助力民宿品牌开发特色餐饮产品,推动渝北乡村文化旅游服务水平提升。

学员学习成果展示。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玉峰山花椒鸡怎么做?在培训现场,烹饪大师对学员进行手把手的认真讲解。

  “鸡破开后,取出内脏,直接斩小块,大小在1.5厘米左右。”中国烹饪大师、高级技师、重庆技能大赛评委谢文国说,将斩好的鸡块搁盆里放少许盐和适量料酒腌制十五分钟。“腌制鸡块,盐多盐少没有关系。”谢文国说,腌制好的鸡块,再用水多清洗几遍,就没有一丝腥味。

  学员们一边听讲解,一遍拿起手机录视频,方便回家继续学习。学员们在老师指点和演示进行实操练习,没多久功夫,大家纷纷将自己炒好花椒鸡端上展示台。

  谢文国一一点评了学员制作的花椒鸡。“要做一道地地道道好吃的玉峰山花椒鸡,姜、青花椒很关键,并且炒的火候、放料的顺序,每步不能错,错了味道都不一样。”他表示,大家回家多多练习,一定能做出一道美味的花椒鸡。当天,培训大师高万千也演示了渝北水煮鱼、酸菜滑肉片的制作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厨艺、茶艺、花艺(插花及盆景艺术)等技能,培训时间从5月30日起至6月2日止。通过此次技能培训,将激发渝北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乡村旅游文化为魂的导向作用,促进乡村旅游要素全方面提升,推动渝北区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徐雯瑄)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