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巫溪:党建+网格治理  用心用情化解居民急需

2022年06月10日18:13 |
小字号

白马小区门前修建好的人行通道。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有专属的人行通道,再也不会出现人车争道的现象了,感谢各级领导,帮我们小区解决了一件大事。”6月6日早上,家住巫溪县白马小区的刘大爷和老伴遛弯后回到小区,看着小区大门口崭新的人行道竖起了大拇指。

  白马小区门口有了崭新的人行道,还不得不从巫溪县审计局开展的党建+网格治理工作讲起。据了解,按照巫溪县委“六项创建”要求,巫溪县审计局承担县第116号白马小区网格结对创建任务。从2021年7月至今,该局联合墨斗社区,携手从网格实际和群众的需求出发,积极开展多项活动,构建良好的结对共建长效机制。

  “局里安排专人负责,深入了解老百姓所需所盼,切实为群众为理急难愁盼的实事。”巫溪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来,局党支部与社区和小区网格党支部以及物业公司一起,采取家家到、户户落的方式,逐一到小区588户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在了解住户基本情况的同时,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等,为后续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负责人介绍,白马小区原为廉租房现为公租房小区,共有25个单元、588户、1600人。但由于建设时间早,配套设计不完善,基础设施较差,走访发现,小区居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大门口行人道路和机动车道路分界不清晰,安全性与通行效率低的问题。

  除了居民反映的急忧盼的民生问题外,该局还与墨斗社区结对共建,由社区党组织制定“需求清单”,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制定“资源清单”,双方共同制定年度计划,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双向服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调研征集到的居民“需求清单”里,人车分流问题呼声最高,该局及时与社区协商,将建设人行步道纳入“项目清单”,在墨斗社区“大党委”2022年第一季度联席会议上也作出表态性发言,与社区双向认领,达成共建项目清单。

  该负责人说,在推进“项目清单”实施过程中,县审计局多次与县城建公司协商,商讨人行道工程实施方案,最终白马小区门前人行道工程于今年5月17日开工,5月28日完工,新建人行道宽2m,总长45m,总投资约8万元。

  “现在进出小区方便多了。”小区居民李阿姨说,人行道的修建实现了白马小区大门口人车分流,居民出行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目前,县城建公司正对小区两侧空地进行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白马小区居住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真正惠及辖区居民,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巫溪县审计局负责人说。(刘衍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