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设岗定责建言献策 无职党员争做模范先锋

2022年04月12日13:19 |
小字号

  巫溪县菱角镇地处巫溪县中南部,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其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厚重,产业基础夯实,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新的赶考路上,加速换道超车,实现绿色崛起?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是关键。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镇20余名机关党员和500余名农村党员参与其中,化身党建指导员、网格长、志愿者……他们用行动展现党员先锋形象 。

  “恭喜你们,被群众推荐为党建微网格的网格长,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望乐村支部书记吴成荣为刚推荐确定的党建微网格长作履职动员。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菱角镇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当先锋树形象,为在家党员设立了“党建微网格网格长”“无职党员岗位”等先锋岗位。

  除此之外,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望乐村党支部还综合分析党员的年龄、文化、能力、特长、性格、身体状况等因素,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为无职党员设定了政策宣传、乡风文明、民情收集、纠纷调解、致富带头、环境卫生、四务监督、结对帮扶等岗位,每名无职党员都有相应的负责事项。

  无职党员设了岗、定了责,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一下子“活络”了起来。

  工作、外出地点变化大、流动性强、联系方式变化频繁,是流动党员共有的特性。作为流动党员本身而言,能够及时开展学习及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也是一大期盼所在。

  近年来,为便于工作开展,不少村(社区)建立了“云上支部”,党支部将开展的活动和学习资料上传到微信群,供在家党员温习和流动党员学习,加强了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和学习,不少党员通过微信群提出意见建议,使整个支部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保证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组织,今年起,流动党员每季度需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工作、思想情况,同时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提出建议意见。”鱼堰村支部书记向远介绍,自“云上支部”创建以来,流动党员能够及时从“云”上参加学习,建言献策,这一举措让他们做到了离家不离党组织,归属感强烈了。

  望乐村为在家党员设岗定责 、鱼堰流动党员建言献策,仅是菱角镇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的一个缩影。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农村党员队伍中,菱角镇按照“量化标准、分岗管理、定期量化、严明奖惩”原则,把全镇化成了351个党建微网格,每个网格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

  菱角镇党委书记施儒军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农村党员管理,绘出“先锋尺”、亮出“身份牌”、晒出“成绩单”,让党员照有镜子、做有标准 、诺有监督、践有平台、评有依据、治有方向 。(孔德萍)

  来源:巫溪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网友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回应
   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高度重视,对网友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
这条轨迹下面,上百万网友为他加油打气!
  4月9日,重庆市通报江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赴市外援建方舱医院返渝人员,回渝前曾主动向社区报备,返渝后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社区指引,主动前往集中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千里援建,获百万网友点赞 这位千里援建的确诊病例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后,上百万名网友为他加油,在重庆发布多个平台的评论区留言,向他致敬并祝愿早日康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