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正式投用

2022年06月13日14:56 |
小字号

  近日,位于江津区白沙镇滨江大道的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在经过了数月的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

  伴随着交易市场正式投用,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江苏世泽艺术品有限公司等11家来自重庆市内外的单位与交易市场的运营主体重庆渝熙玉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这11份协议,这些单位将从人才培养、雕刻工艺、展示销售、文化旅游、合作推广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对江津玉的开发、利用、附加值提升发挥极大的作用,共同助力江津玉产业发展。

江津玉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苏展摄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还将在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建立国土资源部重庆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江津服务站,以就近服务江津玉的鉴定,缩短鉴定时间,让江津玉更好更快地携证入市交易。

  据悉,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作为江津玉产业首个集中交易市场,于今年1月初步建成,该市场占地5000多平方米,集原石交易、雕刻师工作室、雕刻加工、玉石雕件展示销售为一体。

  在满足玉石交易的同时,市场还配套了颇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包括特色餐饮、茶艺空间等服务设施,外地来津交易者进入市场可吃、可住、可休闲,更能就近饱览一线临江美景。

  按照预期规划,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将以“江津玉文化小镇”为目标定位,以市场为起点,沿江向具有千年历史的白沙古镇核心区发展,逐步形成集原石交易、玉石加工、玉器商贸、文化旅游为主的玉石产业小镇,最终成为江津乃至重庆地域文化新名片。

  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江津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龙鳞状皮纹、表现为显晶质—隐晶质结构的石英质玉,广受业内好评。经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检测研究,发现其为特殊的二次河磨料,其摩氏硬度、透明度、相对密度等指标优良,能达到宝玉石级别,极具鉴赏价值。

  此外,江津玉不仅坚实温润、细腻圆融,而且还含有硒元素,是养生的玉。经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机构随机抽样检测,江津玉普遍不同程度含硒,可达到0.07(mg/kg),是全国迄今已发现的独有的硒玉,这是江津玉区别其他地区玉石的重要标志。(李波、苏展、程雅琦)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