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浅析双眼皮的自然与平衡

2022年06月16日09:22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随着整形美容技术的不断发展,双眼皮手术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整形项目,但部分求美者会抱怨术后会出现双眼皮不自然、不好看等情况。那么,如何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双眼皮的自然与平衡医生该如何去把控呢?今天我们来到了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该院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贺斌,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贺医生,你好!

  贺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人的双眼皮做出来不自然?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贺斌:双眼皮手术并不是简单的化一道褶,它还包含了组织的保留与祛除。同时,双眼皮手术并不仅仅是由单到双,还可以解决一些上睑下垂、皮肤松弛、肿眼泡、倒睫等问题。简单来说是基于解剖学原理,对上睑组织通过手术的方式进行协调复位,从而构建双眼皮成型系统的过程。其中,由于眼睛是动态的、对称性的、立体的,故上睑组织间的协调平衡极为重要,大多不自然的双眼皮都是忽略了组织间的协调与平衡。

  主持人:如果是忽略了协调与平衡会导致哪些问题呢?

  贺斌:比较常见的有术后疤痕、术后出现肉条、面部比例不协调。术后疤痕主要是由于医生对上睑组织了解不够,经验不足,缝合处理不当,造成术后双眼皮线条不流畅,从而导致了疤痕。术后出现肉条一般分为真性肉条和假性肉条两种情况。假性肉条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多数原因为手术开刀伤到了毛细血管或毛细淋巴管,所以神经引起了肿胀,而这些组织自我更新修复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双眼皮要术后1-3个才会恢复到自然的原因。如果三个月之后还是有很肿的肉条形状,那么基本可以判断是真性肉条了,这种情况就需要做二次修复了。真性肉条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重睑线下方的皮肤没有提紧,向前卷曲凸起;二是重睑线下方的眼轮扎肌没有祛除,所以显得臃肿。而面部比例不协调的问题主要是医生在术前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双眼皮与面部的和谐原则,使眼部与面部看起来很突兀,如眉眼间距过近,眼间距过大等。

  主持人:那医生如何来把控双眼皮是否自然这个问题呢?

  贺斌:其实所谓的自然,就是要贴近原生,并且比例协调,重点就在于“平衡”二字,打造自然美眼关键在于眼部的五个平衡点,即眶、肌、脂、皮、力。

  眶是指我们眼睛周围一些不容易改变的、无弹性的、比较固定的组织,如眶骨及其附属的骨膜、眶隔膜、睑板、眼球等。

  肌是指眼周的肌肉,如眼轮匝肌、额肌、皱眉肌、降眉肌等,都是双眼皮手术要考虑到的,尽量做到遵循肌肉原生走向,保留肌肉组织,才能使眼睛更灵动。

  脂是指脂肪,有眶隔脂肪、眉下脂肪垫、roof层脂肪等,在进行去脂的同时,要考虑到脂肪的生理作用,不能过度,过度会使眼部凹陷、三眼皮或者多层眼皮。

  皮是指眼睑皮肤的弹性、厚度、松弛度及其纹理走向,通过对皮的处理,能改变眼皮松弛度,但需要根据皮肤的张力,进行适量祛除。

  力是一种特指,指我们睁眼时的主要力量,来源于上睑提肌和睑板肌。上眼提肌的运动是我们睁眼运动及双眼皮形态形成的核心机制,上述一切的考量及把控都要以上睑提肌的力量为基础,对于提肌力量的把控也是双眼皮手术的核心要点,过度可能会闭不上眼,过少则有可能对下垂的改变比较小。

  通过五个平衡点,打造出的眼睛,才会有一种动态的美,除了在睁眼、闭眼时有一个好的形态外,在一些表情动作中,如哭、笑、怒、瞪眼等情况下也会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美感。

  主持人:对于想要做双眼皮手术的求美者,你有什么建议呢?

  贺斌:双眼皮手术虽然现在大家觉得是一个很常规、很基础的变美方式,但是双眼皮手术,本质上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科手术,在医学中被称之为重睑术,它属于整形外科,跟医生看病是一个道理。求美者选择手术时,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首先,选择的医院需要正规合法,要拥有卫生部门的审批许可,医生要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正规的整形医生要持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学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卫计委官网可查信息;其次,需要医生对患者的问题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不能千人一方;最后才是手术的实施。总的来说就是选择正规的医院、有资质、经验足的医生,术前多了解术后可能产生的风险,术后谨遵医嘱,做好术后护理。最后,希望大家合理消费,理性求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贺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贺斌: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