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收官

2022年06月25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组委会监考老师查看每个考场比赛情况。课堂内外供图

监考老师查看每个考场比赛情况。课堂内外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5日电 (胡虹)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于6月18日(小初组)、6月25日(高中组)举行线上决赛,通过视频监考,限时参赛的方式开展比赛。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课堂内外承办,旨在引导和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推动重庆市中小学校科学教育发展、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

本次线上决赛设置了科学实践、智能创意、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四个比赛项目。其中,科学实践项目以“点亮好奇 筑梦未来——未来生活变废为宝”为主题,要求参赛学生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制作一个具有科技性、创新性、实践性,能为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带来巨大便利的科技实物作品,以未来生活主题呈现,突出科技、创新、环保、节能等主题元素。

而智能创意项目以人工智能为突破点,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3D创意云平台”完成主题任务,要求选手具有三维几何空间感和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

小学组科幻绘画以《未来教室》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以普通教室为基础,设想未来教室里面同学们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进行学习的情景,初中组以《战神蚩尤》为主题,将蚩尤想象成具备高科技作战能力的古代战神形象,描绘出他在战场上的情景,高中组则以《元宇宙》为主题,根据自己的理解描绘所想象的元宇宙空间,要求选手们的作品具有科学性和幻想性。

科幻写作则采用半命题方式,小学组以“记忆修改器”、初中组以“梦中学习机”、高中组以“中国天眼神秘信号”为题材,考验选手们对未来科技的想象力。

课堂内外副总经理、副总编辑赫学颖向本次大赛主办单位巡考人员介绍到,自2021年11月开通报名通道以来,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吸引了重庆的778所学校注册报名,超过46万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共有126561名学生晋级复赛,复赛一等奖获得者晋级决赛。本次大赛与第五届大赛相比,参赛学校增加了143所,参赛学生增加了21万余名。本次决赛参赛人数共2693人,共设657个线上考场,分设学校考场和个人考场,监考老师通过视频会议查看每个考场的比赛情况,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

据悉,决赛作品评审工作将在7月陆续开展,成绩公布时间拟定在今年7月中旬,各参赛选手可在大赛公众号中进行查看。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