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暴雨引发山体滑坡 9户29名居民提前撤离无伤亡

2022年06月28日15:10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各地发生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受降雨影响,忠县忠州街道新桥社区发生一起滑坡灾情,由于预警及时,9户26名居民提前撤离,该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26日19时,忠县忠州街道新桥社区3组的居民发现午后的斜坡有变形开裂迹象,并将情况报告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忠县立即组织驻守地质队员和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根据专业的判定,现场的地质队员划定了危险范围后,当晚便下达了撤离的命令,在斜坡下方受威胁的9户29名居民连夜撤离。

27日早上6时,该居民屋后的斜坡出现滑塌,直接导致下方7间房屋外墙损毁。由于提前撤离,成功避免了居住在房屋里的16人伤亡。

经驻守地质队员现场调查,该岩质滑坡长约15米、宽约50米、高3-15米,体积约1.1万立方米,本次滑塌体积约120立方米。残余体现处于欠稳定状态,监测预警级别为黄色级别。

忠县的成功预警只是重庆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其中一个案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6日16时至27日16时,全市共接报地质灾害灾险情12起(沙坪坝3起,綦江3起,南川2起,永川、江津、忠县、两江新区各1起),均无人员伤亡,共撤离群众223人,监测居住22人。

据了解,为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早在本轮强降雨天气到来前,重庆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重庆市气象局联合会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并组织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加强雨前雨中雨后的调度统筹。

截至27日16时,全市各区县累计开展主动避雨转移群众8662人。万州、涪陵等24个区县共组织5078名“四重”网格员对4726处地灾点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巡排查。

此外,还派出11支部、市级工作督导组赴开州、城口、云阳、梁平、奉节、江津、綦江、永川、北碚、合川等区县深入乡镇、村社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共指导巡查排查隐患点33处,其中,灾险情应急处置3起,检查治理项目3个。

来源: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