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8岁搜救犬贝贝离世 消防员含泪送别

2022年04月13日15:45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4月11日18时,重庆市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印盒石特勤站的消防员们,为一位特殊的“战友”——搜救犬贝贝举行了一场告别式。

  贝贝的生命定格在了8岁,它曾参加2017年巫溪县大河乡山体滑坡救援、2020年“7.16”重庆开州区敦好镇塌方救援、2020年重庆消防总队地震拉练、2021年万州区五桥陆家坝滑坡困人、钟鼓楼街道山体滑坡救援等。在服役期间,贝贝共参与74起救援任务,搜救被困者16人。

  告别仪式上,消防员们脱帽,为它送上了一个庄严的敬礼。

参加训练的贝贝。万州消防供图

  “贝贝最开始只有巴掌大小,黄棕色,乖巧可爱。我一眼就看中了他,觉得跟贝贝结缘,也主动向组织汇报,担任它的饲养员及训导员。”想着与贝贝初识的场景,训导员李新然泣不成声。

  李新然回忆,2015年3月,自己到云南参加训导员培训,就照顾着刚出生的贝贝。同年6月,李新然从云南接回了贝贝。贝贝属于马里努阿犬,由于它服从性好、兴奋持久、警惕性高、嗅觉灵敏、胆大凶猛、弹跳力强等突出特点,受到世界各国救援队伍的青睐,用于搜索、警戒、救援等任务。

  “要成为合格的搜救犬,不能只凭基因的优势。”李新然介绍,为了训练贝贝,他每天早上8点准时去喂食、洗狗窝、遛狗、逗狗,每周抽时间一起训练,训练项目有过9米长的独木桥、翻越2米高的板障、穿越轮胎模拟障碍物……

  从一只普通狗狗,到一只忠诚可靠、训练有素的消防生命搜救犬,贝贝花了两年时间。

贝贝和消防员们一起训练。万州消防供图

  2017年巫溪县大河乡山体滑坡救援、2020年“7.16”重庆开州区敦好镇塌方救援、2020年重庆消防总队地震拉练、2021年万州区五桥陆家坝滑坡困人、钟鼓楼街道山体滑坡救援……在贝贝服役期间,共参与了74起救援任务,搜救被困人数16人。

  “只要有人员被困的救援,都有贝贝的身影,这既是它的责任也是它的使命。哪怕生病,只要听到警铃声,贝贝眼神总是坚定的望向门外。”谈及过往,李新然眼泛泪光。他说,救援现场,贝贝的鼻子、爪子常被划破。但搜救工作刻不容缓,分秒必争,为了多救人,它从未停下搜救的脚步。

参加搜救工作的贝贝。万州消防供图

  在贝贝生病后,李新然吃不好睡不着。当意识到自己的“战友”,终将要告别时,他心里落空了。

  “不管在训练场上,还是在救援现场,它不怕苦、不怕累。贝贝忠诚可靠、矢志不渝、勇担使命,是我永远无法忘记的一个好‘战友’。”告别仪式上,李新然对贝贝评价很高。他认为,贝贝就是自己无言的“战友”!哪怕伤痕累累,哪怕伤及性命,也不会有怨言。没有盔甲,却依旧能“冲锋陷阵”成为英雄……(记者 张勇)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