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设计集团:对标一流 内控制度建设见成效

2022年06月29日14:25 |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设计集团扎实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对标中信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勘察设计企业,聚焦财务管理、分包和合同管理等领域,积极完善公司治理,注重管理制度化,通过三个“狠抓”深入开展内控制度建设专项工作。

狠抓制度建设,有效补足管理短板。针对集团所属一级子企业,原为事业单位转制,各项管理制度与国资监管要求差距较大的客观情况,通过开展专项工作,促使各企业对标国资监管要求,集中整改。历时三个多月,集团及所属一级子企业共新建、修订、废止制度42项,有效补足了管理短板,在杜绝违规操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狠抓制度执行,奠定健康发展基础。为保障内控制度建设专项工作走深走实,实行各级党委牵头,全员参与,以《合规管理办法》为抓手,着力构建“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局面;以制度宣传、制度培训为媒介,集中开展制度宣贯会,切实将相关要求传导至每一位员工,提升全员合规意识;以典型案例为素材,警示身边人,自觉树牢规矩意识,逐步在企业形成合规管理、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集团及所属一级子企业根据实际,增加效率,将制度流程嵌入OA系统,实现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狠抓制度监督,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注重集团监督管控,协同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等力量,

促进企业内控体系不断完善并有效运转。通过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通过监事会集中检查,精准提出4条整改措施,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更为规范;通过纪检专项检查,针对性提出4个方面15条整改意见,压实责任,加大震慑力度,为集团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同时,逐步推进集团及所属一级子企业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全覆盖工作,有效运用各类监督成果,切实形成大监督格局,加强对所属一级子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监督、评价和指导,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目标。

通过上述系列措施,重庆设计集团有效提升了管理能力,增加了生产经营效益,2022年1月至5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25.05%。(洪悦埝)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