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伙伴计划”志愿者温暖新员工

2022年07月01日15:30 |
小字号

“佳艳你好,我是川维化工的叶金梅,很荣幸能成为你的小伙伴,欢迎你到川维来,关于入职报道、行李托运等方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联系我。”

“陈师兄,公司周边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吗?报道时爸妈要一起来,我想带他们去玩一下?”

近期,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公司2022年100余名新员工,时常会与一位“陌生人”进行线上交流。这是川维化工新一届“伙伴计划”志愿者在向他们一一结对的新员工发起的一声声“温暖”问候。

为使新员工尽快了解川维、熟悉环境,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热切欢迎和殷切期待,2018年,川维化工启动了新员工“伙伴计划”,征集公司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在新员工与公司签定就业协议后到见习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生活、工作和情感上,对新员工们进行适时适当适度的帮助。该“伙伴计划”实施5年以来,共有350余名新员工在“小伙伴”的接引下走进川维、融入川维、扎根川维。

选好伙伴“四步曲”

“伙伴志愿者并不是想当就能当的。”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红介绍道:“自我推荐、资格审核、伙伴培训和伙伴匹配是成为伙伴所必须的‘四步曲’”。每年5月左右,公司将通过多种渠道向全体35岁以下员工发起“伙伴”招募令,所属单位、人力资源部还将对自我推荐人员进行两级资格审核,遴选出“爱企爱岗,友善可亲,有良好心理素质和人际交流沟通表达能力”的优秀志愿者,开展涵盖报道须知详解、认知角色与任务、职场话语沟通艺术、伙伴基本礼仪、企业文化、衣食住行我知道等为一体的伙伴任务培训班。“通常,我们会从性别、学历、学校、籍贯、爱好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准结对,便于小伙伴与新员工们更好相互理解和交流。”

当好伙伴“三用力”

“光有一腔热情是当不好伙伴志愿者的。”当了两届伙伴志愿者热电运行部彭亮说道:“我们必须要灵活使用知识力、情感力和气力,才能为新员工们服好务。”志愿者们不仅要在线上线下回答新员工的各种问题,还要兼顾接站小能手、行李搬运工、周边观光导游和融入班组技巧小导师等。仅在2020年,小伙伴们就帮助新员工们搬运行李364件。

公司每年会对伙伴志愿者进行建群分组管理,指导和帮助志愿者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回答问题和完成新员工们提出的需求。

观察伙伴“双满意”

川维化工“伙伴计划”由人力资源部和公司团委联合组织实施。伙伴计划不仅是青年员工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组织人事部门近距离考察员工的有效途径。“我们要站在文化传承和爱心接力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伙伴计划。”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朱文在2022年伙伴任务培训班上说道。

“我们将从与新员工们联系的频次,为他们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对伙伴志愿者进行多维度观察和测评。”公司青年工作室侯彦伟说道。据悉,“伙伴计划”是公司志愿服务的特色名片,公司团委将会把“组织满意、结对新员工满意”的伙伴志愿者纳入评先推优范围。(龚小棚)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