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三招”齐发提升外出培训实效

2022年06月09日15:29 |
小字号

  近日,为进一步抓实抓细外出培训工作,提升外出参训学员学习和转训效果,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公司开展外出培训学员学习成果及转训课程集中展示交流活动,来自基层单位的10余名参加集团公司专兼职内训师线上培训班学员,通过比学赶帮超,采用讲授、案例、互动、短视频等方式,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及转化成果。

  “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川维化工员工培训的重要形式之一。一直以来,公司均要求外出参训学员必须获得参训结业证、回本单位转训、制定行动计划后,才算阶段性完成本次外出培训任务。然而,学员们外出学习过程和转训具体情况,培训管理部门却无“实招”掌握第一手资料。

  “针对外出培训过程监控、效果监管力度不够的情况,我们从源头抓起,用好‘选对参训对象、全程贴身跟进、转训课程比赛’三个实招,进一步提升外出培训学习和转训实效”。培训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选择合适的人参训,抓实人员选择

  “外出培训不是福利,而是激励。选好人是做好外出培训的前提条件”。此次外出培训,培训管理部门针对课程目的和内容,配合基层单位以“参训学员应是副班集中学习授课老师,且逻辑清晰、表达清楚流畅、有课程设计和课堂呈现潜质”为条件,选择了10余名基层兼职内训师参加培训,确保“谁做事谁受训,谁有潜力谁受训。”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上好副班、讲好安全专业知识技术的信心。”参训学员水务运行部青年安全员余颖凤说道。

  工作人员贴身跟进,抓实过程监控

  川维化工利用此次线上培训有利条件,派出经验丰富工作人员进入集团公司内训师培训班线上直播群同步学习,及时提醒本单位学员完成直播和网络学院课程,并对对外提交作业进行审核把关。同时,组建临时学习小群,利用线上随机抽问,督促学员认真听课用心学习。

  “培训室老师把我们的学习进度发布到学习群里,倒逼着我们不仅要加快学习进度,还要认真学习,随时准备回答抽问。”参训学员乙炔运行部青年工艺技术员秦浩说道。

  转训课程赛一赛,抓实转训效果

  “既然转训是大家必须要完成的工作,那我们不如在学员基层转训前,先集中起来讲一讲、赛一赛”。为此,在不额外增加任务量的情况下,公司培训管理部门举办了本次学习和转训效果展示交流会。并设计“网课学习、作业完成、转训课程设计和呈现”三个维度8个细项,对学员们的现场展示进行了评比打分。

  “我参加过很多次外出培训了,但转训课程比赛这还是头一次呢,通过比赛,可以督促我把转训做得更好更有效。”参训学员聚乙烯醇运行部员工张海棠说道。

  据悉,水务运行部余颖凤、乙炔运行部秦浩、检验计量中心卢华丽获得本次内训师学习及转训成果展示前三名。川维化工将以此次外出培训管理的选对人、过程跟进、效果比赛“三个新招”为基础,持续优化外出培训管理流程和方式,真正做到“一人参训,众人受益、共同成长”。(龚小棚)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