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公证处3年办理金融案件近4万件

2022年07月14日15:15 |
小字号

两江公证处金融公证创新服务中心。两江公证处供图

两江公证处金融公证创新服务中心。两江公证处供图

两江新区消息,两江公证处通过打造金融公证创新服务中心,持续创新各项金融公证服务,让金融解纷走上“快车道”。其中通过“赋强公证”的推广运用,两江公证处已办理金融案件近40000件,涉及贷款金融近900亿元,助力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做法多首创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在新型、前沿领域提升金融公证服务能力,两江公证处金融公证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积极服务“双碳”目标,中心结合公证行业实际,办理了重庆首例碳排放交易收益权金融赋强公证,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解决节能减排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该案例获评重庆市“2021年度优秀公证案例”。

针对金融机构异地客户或因疫情隔离,客户不能面签等问题,中心及时开发远程核保签约监督系统,搭建图片、语音、视频实时传输通道,在重庆市首创远程核保签约监督公证,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金融贷款手续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面对面”、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远程核保签约监督公证协助企业办理贷款展期的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十大典型案例。

此外,中心还推出“互联网+公证”,搭建并运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公证在线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实现金融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中心更在重庆市首家开启“手机银行+公证”模式,两江公证在线公证平台入驻手机银行APP,实现公证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方便金融机构及信贷客户,增强金融机构的办证体验,受到用户好评。

“三位一体”防范金融风险

构建金融纠纷化解机制

针对金融机构诉讼成本高、时间长等问题,中心探索了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和执行机制,与金融机构、法院打造“三位一体”防范金融风险新模式,致力于解决金融机构的“痛点”“难点”问题。

目前,中心已派工作人员入驻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渝北区人民法院,在主动参与纠纷诉前调解、财产线索查询、案件终本调查等方面进行实践,为金融机构快速实现债权提供多项选择。

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表示,中心将聚焦“创新”和“服务”两个关键词,不断创新金融公证业务领域,全力打造两江金融公证服务链条,在助力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制、打造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法律服务等方面,为重庆金融法治建设贡献公证智慧和力量。(方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