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探访地下30米的电力输送“高速通道”

2022年07月1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电力公司员工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里巡查。潘洪摄

电力公司员工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里巡查。潘洪摄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 (刘政宁)7月14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多地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持续的高温天气给电力供应带来不小考验,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居民和企业的可靠用电,近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强重要通道和重负荷线路的巡视测温工作。

解放碑CBD位于重庆中心城区核心区,用电负荷密度大,保供工作不容忽视。7月13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3名电缆维修工,戴着头灯,手持测温仪,像往常一样走进位于地下30米深处的环形电力隧道,仔细巡视检查电缆运行情况。

走进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深处,只见隧道内漆黑一片,借着手电筒的灯光,可见一根根电缆整齐排列在支架上。隧道内的气温并不一致,行走中可感受到一会闷热,一会又有些凉爽。

“隧道距离地面平均深度超过30米,最深的有47米。”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于2013年开建,主要是为了解决原有地表电力通道承载力超额,提升可靠供电和发展空间。

“地下环形电力隧道与政府环形车道工程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该负责人表示,电力隧道与政府环形车道一同开挖,由政府组织施工单位统一施工建设,减少了与地下管网、轨道、防空洞等交叉跨域的协调和阻工等,工期推进较快,投入反而减少。

2017年底,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一期和二期建成投运。第三期建设隧道0.7公里,于2021年底全面完成,一个城市核心区电网建设难题就此破解。

电力公司员工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里巡查。潘洪摄

电力公司员工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里巡查。潘洪摄

如今,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呈“一环七射”布局,隧道总长4.5千米,打通了2座220千伏变电站联结通道,为6座110千伏变电站提供了可靠支撑,实现了渝中半岛多座变电站的智能互联。

天色渐渐暗下来,洪崖洞的灯光亮了起来,高低错落的吊脚楼变得绚丽多彩。在洪崖洞配电室,5台变压器正为景区源源不断输送着电能,值班员徐仕华在配电室内认真监视设备运行状况,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抄录一次运行数据。

“现在电力充足可靠,值班也变得很轻松。”徐仕华说,虽然景区的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可最近几年,几乎没停过电。在解放碑商圈,类似洪崖洞景区供电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的不在少数,这得益于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投运后发挥的作用。

来自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解放碑年最大负荷由2013年的32.1万千瓦提升至2021年的44.6万千瓦,增长近四成。但随着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投入运行,解放碑商圈的供电可靠性已达到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

据了解,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还与沿线重要商业大楼实现直接贯通,成为保障解放碑6平方千米核心区域内安全可靠的“电力高速通道”,可满足解放碑商圈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