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江北:互联网金融借款案件数量逐年增多

2022年05月31日19:31 |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江北法院供图

  5月31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对外发布《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2019年-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江北法院新收金融商事案件43256件,审结42355件,新收案件标的总金额83.12亿元,审结案件标的总金额64.1亿元。

  《白皮书》显示,新收案件方面,2019年新收案件12371件,审结10010件;2020年新收案件14616件,审结16049件;2021年新收案件16269件,审结16296件。2019年开始金融案件增长幅度维持在10%至20%区间。

  江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曹海燕介绍,近三年新收案件中,收案数量排名前六的案由分别为:金融借款合同、小额借款合同、信用卡、保险合同、追偿权及融资租赁合同,六类案件占比99.3%,其他案件仅占比0.7%。

  《白皮书》披露,据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商事案件存在“简易程序适用率高、判决率高、胜诉率高、调撤率低”的特点,其中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5.48%、判决率达76.61%、胜诉率达99.79%、调撤率为23.39%。近年来,江北法院金融商事案件的审理周期也在逐年缩短。

  曹海燕表示,三年来,新类型的案件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案件不断涌现,类型新颖、法律关系复杂、利益主体多元、专业知识增多。2019年至2021年分别受理互联网金融借款案件115件、1348件、4656件,同比分别增长342.31%、1072.17%和245.40%。

  互联网金融案件主要以银行“微捷贷”“网捷贷”“惠农e贷”以及小贷公司的“好借”“小辉贷”“小微贷”等新型网络借贷产品为代表,该类贷款主要通过电脑、手机APP、电话等方式线上申请,电子证据成为案件审理的主要证据形式,从而在案件审理中产生了电子证据采信、裁判标准统一等问题。

  “另外,票据领域风险频发也值得关注。”曹海燕介绍,“受票据市场自身发展、不规范经营以及突发性事件等原因影响,票据纠纷受理数量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至2021年总计新收156件;2022年1-5月已新收366件,是前三年收案总数的2.35倍。”

  据了解,2014年12月,江北法院设立金融审判庭集中审理金融案件,是全市仅有的两家金融审判庭之一。近年来,江北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和专业化建设路径,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妥善审理金融案件,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为推动江北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江北法院将依托金融类案集中审执管理模式和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坚持金融纠纷“快立案、快保全、快审结、快执行”的“四快”举措,开通金融案件立案“绿色通道”,优化立案程序,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批量导入等便捷措施,对符合受理条件的金融纠纷快速审查立案。(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