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开幕

2022年07月27日19:37 |
小字号

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现场。邹乐摄

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现场。邹乐摄

  7月27日,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开幕式在重庆市江北嘴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举行。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在内的近10位国内外金融领域名家和机构负责人齐聚江北嘴,围绕数字经济新趋势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宏观经济新格局与金融中心建设、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搭建高层次对话平台 聚焦全球金融发展热点

本届峰会以“赋能‘两高’发展、新金融汇聚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全面呈现金融发展新优势,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在开幕式致欢迎词中提到,江北区作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有金融资本成长的良好土壤,有适合新金融业态西部模式发展的宽松环境,热诚欢迎各家新金融机构落地扎根、创业创富。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江北嘴金融发展报告2022》,对重庆江北嘴金融发展成就进行了多维度、全景式分析。报告指出,江北区作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机构集聚效应凸显,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文化氛围持续增强,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上市步伐稳步迈进。西部金融高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支持优质金融机构落户重庆 江北嘴“金十条”发布

江北嘴“金十条”政策发布。邹乐摄

江北嘴“金十条”政策发布。邹乐摄

为了进一步加快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在开幕式上,江北区充分借鉴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等金融中心做法,结合实际,研究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若干措施》,简称江北嘴“金十条”。

“金十条”以富有吸引力的落户和发展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优质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并不断强化专业配套服务体系,用真金白银支持相关金融企业发展。

据介绍,江北区对新设立或市外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重点金融科技企业、重点专业服务机构落户提供配套的资金扶持政策,大力扶持开展底层关键技术(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等)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同时,江北区大力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对成功上市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同时,“金十条”从江北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发展导向出发,完善提升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的支持政策,搭建高效便捷的融资对接平台,实现政银企合作共赢。

此外,“金十条”还提出打造特有金融品牌展示载体,大力打造西部金融广场等重点工程;要高标准打造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等,出台江北嘴“金种子实习计划”等,吸引优秀金融人才在江北嘴集聚。

京沪渝三地发布联合倡议书 深化金融中心服务合作

京沪渝三地发布联合倡议书。邹乐摄

京沪渝三地发布联合倡议书。邹乐摄

开幕式上,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三方共同签署了《深化金融中心服务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联合倡议书,旨在以更优服务、更好环境助力提升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重庆江北嘴金融中心核心区能级。

联合倡议书提出,作为服务金融中心建设的专业服务机构,三方将进一步支持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推进金融深化改革创新;携手建设金融党建示范高地;持续完善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加强机构互访促进干部交流;强化宣传联动推进区域合作。

作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江北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金融机构与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抢抓战略机遇,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级,推动西部金融高质量发展。当前,江北区已形成以金融业为核心,以商贸、专业服务为支撑,以信息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多元立体产业结构。

截至2022年6月末,江北区金融业增加值达177.7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23.6%。全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8万亿元。(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