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电信“智绘”城市全景呈现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16:05 |
小字号

8月22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2022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核心,聚焦“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主题,集“1核3智12景”全场景图谱于一体,全方位展现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及成渝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核三智 全景呈现“智绘”城市

2022智博会中国电信“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主题展馆运用电信蓝、中国红、自然绿等灯光多媒体手段,打造出“多彩智绘”的展馆空间,充满科技感的空间设计勾勒出了以山城为特征的智慧重庆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产业和城市发展脉络。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曾英豪摄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曾英豪摄

走进展馆内部,数智筑基、智创名城、渝见未来等三大板块将展厅分成三个部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信展馆结合贯穿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生活3条展示主线,重点布局了智慧金融、商客、智慧交通、智慧工业、城市综合治理、数字乡村、智慧政务、应急、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12个智慧应用场景。”

充满科技感的展厅。唐文蕤摄

充满科技感的展厅。唐文蕤摄

现场的5G+MEC商业综合体(天翼云图)互动展台、智慧体测+互动砸球互动展台、智慧家庭互动透明橱窗等多个展台科技氛围满满,观众可通过沉浸式体验“游逛购娱”、体育运动、全屋智能等数字化服务,进一步畅想科技新生活。

市民参与互动体验游戏。曾英豪摄

市民参与互动体验游戏。曾英豪摄

此外,作为2022智博会独家网络保障运营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联合合作伙伴组建38人组成的网信安全保障团队,开展7×24小时威胁监测、分析研判及应急处置工作,持续强化2022智博会官网平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另一方面,针对展区、论坛现场及市内主要交通枢纽、主干道等区域,中国电信网络保障团队全面开展网络监测,共监测站点26个,新建站点1个,同时针对重要展馆全面部署双路由大容量光缆,保障大会顺利进行。

云网筑基 夯实智慧城市底座

2022年7月,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提到,云网融合是信息通信技术自主创新的方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坚实基础。

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化转型技术同样是2022智博会期间,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重要展示成果。

“作为云服务的‘国家队’,中国电信迅速担起牵头布局、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国云’的职责。”现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打造了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并构建出“2+4+31+X+O”资源布局。

当前,重庆市正大力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全方位打造智慧重庆。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方面,中国电信突破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分布式数据库、CDN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中国电信还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唐文蕤摄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唐文蕤摄

据悉,一直以来中国电信持续深化共建共享,现已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投用5G基站2.2万余个。目前市内智慧工业园区、港口、交通枢纽等重要地区已覆盖技术优、效能高、体验好的精品网络,其5G信号覆盖与保障能力较之前获得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还着力推动地方数据中心建设,构“3+X+M”的多层次布局,联通东部,辐射西南,服务全国,为重庆全面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供刚性保障与数字底座,助力西部乃至全国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唐文蕤摄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唐文蕤摄

据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数据显示,已建成的中国电信(重庆)水土云计算基地拥有20000个机架、20万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天翼云重庆节点已具备云计算资源62万核vCPU、云存储资源210PB的运营规模,可满足各类客户云托管、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等需求。

“我们还在两江、巴南合建多个数据中心,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高等级标准化数据中心,与水土、巴南形成同城3AZ布局;并开通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共计出口带宽达到320G,希望在未来将重庆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国际信息通信高地。”该负责人介绍。

共创共赢 助力重庆智慧之变

据了解,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积极构建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全面加快“云改数转”进程,充分利用“5G+天翼云”的云网融合优势,不断推出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曾英豪摄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曾英豪摄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先后与重庆市数十个区县政府及重庆保税港区管委会签订5G建设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社区、智慧公园、智慧交通、智慧工厂、5G数字车间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了多地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及5G融合应用示范高地建设,加速推动区域信息化与数字产业融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还在交通、工业互联网、医疗卫生、商业、教育等领域频频发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融通发展,为广大市民学习、工作、生活创新提供了新业态和新模式。

市民了解中国电信公共医疗急救云。曾英豪摄

市民了解中国电信公共医疗急救云。曾英豪摄

据介绍,自2021年以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聚焦重点区域着力打造数字乡村标杆项目,先后出台平安乡村、智慧大屏、会议系统、智能农业系统等一系列数字治理、智慧生产、智慧生活等多场景数字乡村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推动平台间的融通对接,构建平台型产品及服务优势,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深度融合应用,全面提速全市农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市民了解中国电信公共医疗急救云。曾英豪摄

中国电信2022智博会展厅。唐文蕤摄

通过多级平台,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先后在酉阳花田、城口咸宜、长寿龙河等10个乡镇打造智慧农业和智慧旅游标杆项目,“目前,我们已在乡镇及行政村布控平安监控45万个,建设镇级数字化平台484个、村级数字化平台4614个,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现场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联合大牛认知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推出“IPTV智能法律咨询服务”,为寻常百姓提供快速、精准、专业、价廉的法律服务。目前,为全市450万电信IPTV家庭提供便捷法律服务,IPTV智能法律咨询频道用户累计点击量44万余次,累计法律咨询次数16万余次,累计生成有效咨询意见书5万余份。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搭建基于云网融合技术底座的数字化平台,持续强化数字生活领域布局,积极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我们将秉持‘领域至广、服务至上、价值至优、成长至远’的国云合作理念,与各界伙伴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马春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