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2年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

2022年08月2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冯文彦)23日,2022年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美团、百度地图分别发布了《2022年重庆夏季7月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2022年重庆五一、端午假日旅游消费分析报告》《重庆市游客出行特征分析报告》。

《2022年重庆夏季7月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的显示,今年夏季,市外客源地TOP5依次是四川省、广东省、贵州省、浙江省和湖北省,占比分别为30.3%、11.9%、8.2%、6.0%和6.0%。外地游客通过自驾和火车方式入渝过半数,且大多逗留3天以下,渝中区成为最受欢迎住宿区域。在热门景区方面,在“一区”景区中,洪崖洞最受游客欢迎;而在“两群”景区,渝东南仙女山居首,渝东北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登顶。对于夏季特色类型景区,仙女山成避暑首选,重庆江北科技馆成为游乐类景区最受欢迎之地,洪崖洞位居夜景类景区榜首。景区游客过夜率排行中,武隆仙女山位居首位,占比32%,其次为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和綦江横山景区。

《2022年重庆夏季7月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还对避暑胜地中热门景区及客群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在外地游客中,来源地TOP5依次是四川省、广东省、浙江省、贵州省和湖北省,占比分别为25.6%、12.8%、6.9%、6.6%和5.1%;在本地游客中,来源地TOP5依次是綦江区、两江新区、渝北区、南岸区和永川区,占比分别为9.7%、7.4%、6.9%、5.7%和5.6%。在最受欢迎的避暑景区排行中,仙女山成为游客心中最受欢迎的避暑胜地,其次为黄水国家森林公园、茶山竹海、横山镇和南天湖。7月份游客量大多集中在中下旬,其中16号达峰值,且有57%的游客为自驾游,其次采用长途汽车、火车、轮船和飞机等交通方式。

《2022年重庆五一、端午假日旅游消费分析报告》从游客消费大数据方面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游客表现突出,交替占领消费最高、住的最长、吃的最好等榜首。相较其他城市的游客,京沪地区的游客不仅客单价更高、停留时间更长。他们对重庆的美食兴趣更高,餐饮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的游客。湖北的游客则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用在了“玩”上,湖北游客游玩类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最高,显著超过其他地区游客。从景区等传统旅游吸引物来看,本异地游客的旅行兴趣点更加趋同,众多本地游客青睐的旅游景区,也越来越受到异地游客的喜爱。具有地域或者城市特色的景区对异地游客的吸引力更大,如长江索道、刘帅纪念馆等,在异地游客中的排位更高。

《重庆市游客出行特征分析报告》显示,外地游客在渝喜欢出游景点类型前三的是现代都市、山川峡谷、江河湖泊,分别占比32.6%、26.37%、14.66%。游客出游方式以自驾游为主,自驾游占52.13%、自由行占26.7%、自助游占16.28%。同时,通过对景点周边交通设施类的POI分析显示,洪崖洞、湖广会馆、重庆动物园周边交通设施比较便利;通过对景点周边公共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POI设施进行排行,洪崖洞、湖广会馆、武隆的设施便利指数是比较高。

(责编:冯文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