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武隆:守住山 看住人 管住火

2022年08月25日16:13 |
小字号

  “近日持续高温,全市森林火灾频发,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从今天开始,突击队将启动‘白+黑’巡山模式,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黄莺乡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武隆区政府办公室帮扶集团党员干部突击队队长曾文建同志的声音,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随后,一支干部队伍精神抖擞地进入白马山国有林场黄柏趟开展森林防火巡山工作。

自重庆市总林长令(第二号)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令颁发以来,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乡村振兴局、区政务办、区政府外办、农发行武隆支行、中国人寿武隆支公司组成的黄莺乡帮扶集团,立即组织了22名党员干部突击队,深入一线助力该乡党委政府开展森林防火等工作。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帮扶集团党员干部突击队开展森林防火巡山工作。黄琴摄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帮扶集团党员干部突击队开展森林防火巡山工作。黄琴摄

自8月19日起,突击队启动“白+黑”模式轮流不休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由“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突击队员”组成巡山护林工作队,分白天和黑夜两班不间断、全天候开展常态化护林宣传和巡山督查工作。党员突击队沿路持续播放封山令、禁火令、禁入令等音频,手持突击队队旗和宣传喇叭徒步开展巡山护林防火宣传工作。

每到林区卡口,突击队详细检查卡口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情况、村组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封山令、火源等检查执行情况、进入林区人员登记情况和宣传教育情况等,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封山令精神,严格执行除居住地农户外,其余人、车一切禁止进入林区。

徒步中,每遇见农民,发放禁火、防火宣传单,教育引导村民在林区禁止吸烟、禁止携带打火机等器具、禁止从事易燃等农事劳动,并告知黄莺乡森林防火、火警119、公安110、“互联网+督查”系统12345等平台举报电话,同时引导农户积极监督和举报。

“我出去干活遇到突击队在巡山,他们给我讲了很多政策和道理,我现在也知道了这个天气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回去我还教我的家人如何开展森林防火。”隆兴村村民邹大哥说。

自工作开展以来,突击队共开展森林防火政策宣传宣讲30余场次,驱离林区周围避暑露营、搭帐篷100余辆车约500余人,收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近200个,发放野外禁火宣传单2500余份,制止并驱离林区内打笋子、割漆树、玩耍等从事非农业活动23人,为黄莺乡的森林防火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助力。(黄琴、李长林)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