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参与防疫防火抗旱工作

2022年08月25日14:12 |
小字号

8月23日早上7:30,南川区楠竹山镇显龙村,南川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办公室主任赵永刚一行五人和镇村干部一道,开始了一天的下沉巡逻宣传工作。

与此同时,在乾丰镇顺丰村,南川区生态环境局五名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向正在劳作的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知识。

他们,是南川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乡镇(街道)参与防疫防火抗旱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天,南川共有105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一线。

据了解,为坚决打赢防疫防火抗旱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和生命财产安全,南川区委组织部发出通知,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乡镇(街道)参与防疫防火抗旱工作。

从8月19日开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动干部按需下沉、有序下沉,一线履职、实干担当。

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区交通局组织党员医护、交通执法人员24小时坚守重要防疫卡口,全覆盖排查外来车辆、检测重点地区来南返南人员。

南川区林业局下沉干部深入重点林区、森林公园实地检查森林防火通道及消防水池建设情况,全面开展野外用火巡查,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南川区农业农村委下沉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病情、查灾情,参与小喇叭志愿服务队宣传,指导农户抢收大春粮食作物,全力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乡镇(街道)的同时,南川严格落实“五包一志愿”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全力以赴战高温、斗酷暑、抗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王坪镇、三泉镇党委联合成立封山防火交通劝导站临时党支部,组织15名镇村干部、8名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严守卡点,有效劝返外来车辆600余辆、宣传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构筑起森林防火的坚固防线。

峰岩乡组建40人的党员应急队伍,按照“分组包村、落实到点”原则,分为7个工作小组,“一对一”包联指定村社,为群众提供送水上门、饮水管道检修、森林防火宣传等相关服务,确保群众困难及时有效解决。

河图镇组织106名驻村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以夜间院坝会为载体,采取“院坝会+共谋思路+政策宣讲”的形式,同群众一起讨论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工作思路,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共织“安全网”。

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南川广大党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冲锋在前,用坚守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水江镇党员、退休干部黄代娥带领3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组建党员小分队,积极配合镇村开展巡山巡林、防火宣传、疫情排查等重点工作。

民主镇22名农村党员自发组成森林防火志愿宣传队,利用自己的摩托车、私家车,插着五彩旗、载着小喇叭,每天深入到重点林区、穿行在田间地头,宣传森林防火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

庆元镇龙溪村党支部老党员韦宗信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协助镇村干部进家入户开展森林防火、防溺水宣传工作,积极参与防火卡口、露营地值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担当。(罗苑瑜)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