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24日重庆中心城区采样检测1032万人 共发现2管混检阳性

2022年08月25日12: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2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分别通报介绍相关情况。

确定2名阳性感染者 与九龙坡区“8·22”疫情关联

杨琳通报,24日,重庆对中心城区组织实施核酸筛查,截至24日24时,共核酸采样1032万人,共检测发现2管混检阳性,均在北碚区童家溪镇。对此,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派出流调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北碚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管控有关风险人员,立即进行单检复核并同步开展流调排查。

经单采复检,确定阳性感染者2人。经专家初步研判,筛查发现的北碚区阳性感染者与九龙坡区“8·22”疫情关联,在同一传播链上。

“及时启动本轮核酸筛查,对发现新冠病毒携带隐匿者,有效切断传播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杨琳说,目前,防控处置有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复杂严峻,我市沙坪坝‘8·16’疫情和九龙坡‘8·22’疫情还未清零,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杨琳说,本轮筛查新发现的疫情还在进一步排查管控中,对此大家不能丝毫麻痹大意,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小的代价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非常必要 暂未发现新传播来源

李畔介绍,8月22日至24日,重庆每日新增感染者超30例,仅1例涉及开州疫情,为开州区市外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他均与“8·16”沙坪坝疫情和“8·22”九龙坡疫情相关。

“目前,市、区相关部门正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管控等各项处置工作。”李畔表示,这充分表明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非常必要,对于尽早快速找出阳性人员、及时发现和控制隐匿传播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筛查暂未发现新的传播来源,也体现了前期重庆市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是有效的。

李畔呼吁,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不可松懈。广大市民朋友要认真查对官方渠道发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如果发现自己近期的活动轨迹与感染者有重叠,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第一时间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的地区;来渝返渝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入渝即检”。如果从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回来,要做到“3天2检”,2次检测间隔时间24小时以上,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1米线等良好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管控区域内人员,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分类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注:

根据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的通告:

*已划定的临时管控区、中高低风险区内人员,以及隔离管控人员按管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不纳入本次核酸筛查范围内。

*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人员,暂不安排参加此次核酸筛查。

2022年8月25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8月2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不在本次中心城区核酸筛查范围。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