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避高温 增设施 保进度 重庆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2年08月28日09:2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避高温,增设施,保进度。连日来,我市重点交通项目全力保障安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

张家山隧道开挖突破500米

8月24日上午10时,南岸区长生桥镇共和村——在建的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张家山隧道进口,52岁的马小平,正握着一把重达40多公斤的风枪钻孔。随着“哧哧哧”的声响,一股股泥浆飞溅过后,一排排炮眼呈现在眼前。

全身黝黑、浑身湿漉漉的马小平,从身后隆隆作响的风机旁,捧起一大块冰块,放在胸前降温。40℃以上的隧道里如同桑拿房,透心凉的冰块,让人一时舒爽了许多。休息约5分钟后,他又快速投入隧道钻孔作业中。

张家山隧道位于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的“咽喉部位”,跨越南岸区、巴南区,全长约6.59公里,地质以泥石、砂岩为主。

“为给隧道降温降尘,项目部每天运来4吨冰块,并采用风机降温,能有效避免工人中暑。”中铁一局重黔铁路3标项目负责人表示,马小平作业班组在3多个小时的撑子面循环作业中,可以凿出178个炮眼。目前,正线开挖已突破500米。

该负责人表示,面对高温,项目部实行错峰作业,增加施工人数和夜间施工时间,采用“轮班倒”作业;现场增设健康检测和“暖心助力站”,免费配备凉茶、藿香正气水、西瓜等防暑降温用品,有效保证项目施工进度和施工人员安全。

渝遂高速复线

投入100多万元增设安全设备

8月25日17时,在铜梁东城街道飞凤村——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复线(北碚至铜梁段)三工区混凝土拌合站,5吨冰块分批次加入蓄水池中。约20分钟后,抽水泵、搅拌机开始作业,一吨吨温度“恰好”的混凝土下线,装入罐车。它们将被运到6公里之外的小安溪河特大桥,用于桥墩浇筑。

这里,在施工高峰期,每天能生产混凝土7000吨。

“持续高温,施工质量容不得丝毫疏忽。”三工区现场负责人表示,夏天,混凝土浇筑温度不能超过28℃。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如果水温太高,浇筑的区域可能出现裂纹裂缝,影响工程质量。项目部通过提前在蓄水池里加入冰块,可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确保浇筑质量。

为确保全线控制性工程——小安溪河特大桥明年合龙,渝遂高速复线公司针对高温天气开展晚上错峰作业,共投入100多万元,增加安全设备,以确保晚上高空作业施工安全。

重庆东站

地铁首段主体结构封顶

8月21日11时,经过22小时连续作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输送入模,重庆东站地铁首段主体结构封顶。这标志着重庆东站项目首个节点工程如期完工。

在建的重庆东站位于樵枰山西侧,地铁首段主体结构封顶的面积约1600平方米,为6号线和27号线换乘站。

“今年5月20日,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全面进场施工,能在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地铁首段主体结构封顶,实属不易。”中铁建设集团重庆东站站房1标段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高温天气,项目部在合理调整施工人员作息时间的基础上,采用塔吊喷淋系统、雾炮机、围挡喷淋系统、洒水车等为工地除尘降温;在工地服务区设置休闲驿站,免费为2100余名施工人员提供解暑绿豆汤、雪糕等。

项目部采用智能化设施,为现场20台塔吊安装安全监测和吊钩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测塔吊高度、重量以及风速等。当两部塔吊的臂距接近10米时就会发出预警并减速运行,避免碰撞,保证了施工安全。(本报记者 杨永芹)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