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党建引领精准发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08月29日15:31 |
小字号

“头号工程”钻井施工。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头号工程”钻井施工。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在高温条件下确保员工和生产安全,确保‘头号工程’西区钻井施工顺利完钻,钻井工程中心全体党员和突击队员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

近日,在四川盆地大川中南充三维项目(东区)钻井现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米鸿,在送清凉慰问一线员工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头号工程”西区施工中,钻井工程中心二队党支部成立了24个党员突击班,每个突击班班长带领5-10个“党员突击机组”,主动承担了近70%的水源最困难井位,带动60余个“青年突击机组”员工共同克服困难保生产。

试验中的远程操作山地钻机。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试验中的远程操作山地钻机。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党建示范强基础 锻造党建“主心骨”

近年来,钻井工程中心聚焦公司改革发展,深化党建工作管理创新,积极推行规范化层级式管理,通过表单管理抓工作痕迹实效、限时督导办结党建工作任务,“亮严实聚”助推标准化党支部升级,为中心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中心党委及各支部通过每月选树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让创先争优更具活力;通过灵活推进“党建1+N”,努力发挥工程队参与主体责任,让党员跟着党小组,党小组跟着项目走;每个施工项目,各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覆盖率均达100%。

钻井工程中心及工程队相关负责人履职期间到一线送清凉。龙隆摄

钻井工程中心及工程队相关负责人履职期间到一线送清凉。龙隆摄

五型班组强根基 机体“细胞”赋活力

在中心党委指导下,钻井工程中心二队以“1+3”最小作业单元创建“五型班组”示范活动为基础,率先示范实施“五化”班组管理,已在南充三维项目攻坚克难中发挥出明显作用。

与此同时,中心各支部通过技术练兵和技术比武,持续夯实和提升钻井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全面培养适用于多种机型的钻井工艺人才,让“学习型班组”不断为中心技能人才库和“胡勇勘探工艺技术创新工作室”培养输送新鲜“血液”。

创新驱动赋能 生产更具“动力源”

目前,钻井工程中心“以创新成果服务于生产”党建目标收获良好成效。

第一代“钻井信息化生产指挥平台”的诞生,标志着钻井大数据平台迈入智能化云端;山地空气钻机动力机改为柴油机,使川中地区风钻单井油料成本降低;18型水冲钻机改进定型,使成井孔径100%合格;同心根管钻机砾石区钻井工艺创新,使复杂砾石区成井成功率达98%以上;智能化地震队钻井模块推广应用,使井口距离小于1米,一次性合格率由去年90.5%提高到98.24%;智能化水风钻预测技术应用,使大川中地区风钻井位比例由去年42%,降低到35%,实现节能减排。

钻井工程中心“胡勇创新工作室”已完成15个课题成果,7个获奖,两个已申请国家专利。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取得20项创新成果。

比武赛场练兵忙。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比武赛场练兵忙。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有了“新舞台”

近年来,钻井工程中心运用兵团规模战、闪电战、沙盘推演、节点管理,多措并举聚思想、强管理、练精兵、研创新,实现了从传统物探队向产业链升级转型的“蝶变”,形成了钻井“规模化收割”的高效运营模式。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朝着建设中国领先的东方物探钻井工序综合服务团队,建成水钻700台、风钻300台、墩钻40台作业规模的发展目标坚定前进。”钻井工程中心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镇介绍说。

下一步,钻井工程中心将客观分析机遇挑战,科学制定应对策略,精准落实各项措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找油找气为根本,为西南物探分公司创建山地物探领域世界一流标杆企业站排头、做先锋。(刘君、刘天狐、屈蓉)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