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开展学生用品质量价格监督检查

2022年08月30日17:54 |
小字号

开学在即,很多家长开始着手给孩子准备上学所需的各种文具,“开学经济”悄然升温,文具店、商超里学生和家长牵手购物的景象随处可见,一大批入学“刚需”热销。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也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安排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文具店、商超等处,现场组织开展学生用品质量价格监督检查。

挑选文具。郭思云摄

挑选文具。郭思云摄

在融创文旅城的某文具店,各类造型精致的中性笔、款式新颖的书包、种类丰富的笔记本等文具被摆放到了显眼位置。“为了抓住开学的销售旺季,已经提前备足备齐了各种货品,也通过不同的商品组合给出一定幅度的优惠。”该店负责人介绍,从近期销售情况来看,牛皮纸包书壳等传统文具比较畅销,另外手账及周边产品等创意文具、可擦式钢笔等新型文具也很受欢迎。

货架上摆放有不少造型独特、印花可爱的文具用品,有一些还是当下热门动漫IP的联名款。“现在的文具外观做得很好看,功能也多,挑得人眼花缭乱,只要孩子喜欢就行。”正在陪孩子挑选文具的家长李女士说。

树人博文小学校长陈婷婷认为,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尽量避免购买一些不必要的、过度“玩具化”的文具,突出实用为主,切不可攀比,莫让开学消费变成开学浪费。

此外,针对近期有消费者反映的“文具刺客”现象,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也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检查对象主要涉及本册类文具、笔、笔配件和零件、夹具类文具、盲盒文具、文件夹类文具、文件架及类似物品、文具盒(袋)及类似品、修改类文具、削笔类用具、艺术、美工用颜料、粘合类文具、纸制文具及办公用品、装订类文具等。

“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明码标价,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为、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市民发现有经营者销售文具时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提供具体店铺名称和地址,执法人员将及时进行核查,查处、规范商家经营行为。(郭思云)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