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传统风貌区科学合理更新

让城市更新“有史有据”“有声有色”

2022年09月14日07:0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山水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利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实现城市“有机更新”?近日,重庆市政协督办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常委、市作协主席冉冉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科学合理更新传统风貌区助推城市发展的建议”。

“城建规划要结合对具体人文地理环境的深入理解,在修缮改造时‘形神’并重,充分发掘传统风貌街区的经济社会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让传统风貌老街区焕发新生。”冉冉在建议中提出,要深化对传统风貌区的类型与价值认识,将保护重点由笼统的原真性、整体性保护转向保护、利用的更优平衡,在不超逾历史文化保护底线的基础上释放地段的商业潜力。

同时,对城市风貌街区的保护建设要“以人为本”,“活化”更新,有效转化地方文化资源,使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的功能融入居民日常生活,更好地满足城市转型过程中不同时期的需要,最终转化为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

“事实上,我们已经按‘传统巴渝、明清移民、开埠建市、抗战陪都、西南大区’五大传统风貌特征,建成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推动了一批重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保护修缮利用。”在近日召开的督办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规自局作出明确的积极回应。

市规自局副局长张睿表示,目前,我市已完成实施了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山城巷等18个街区风貌区的整修修缮工作,已启动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大田湾及劳动人民文化宫传统风貌区、第十兵工厂历史文化街区等10个街区风貌区整体修缮或前期筹备工作。

下一步,我市还将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的动态增补工作,重点在城市更新区、土地储备区域开展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和中心城区两江自然资源文化实体调查;积极推进大足区、酉阳县等有条件的区县申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启动市级历史地段相关认定标准研究,挖掘一批文化景观、历史名园、历史校园、历史厂区、历史道路、传统街巷等作为历史地段进行申报评定。

同时,组织开展新增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区县政府充分梳理片区的价值特征和资源禀赋,科学把握城市有机更新中的“留、改、拆、增”,不搞大拆大建,加强对保护对象实施保护、修缮、改造的审批管理;积极补足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针对建议中提出要积极探索政企联合、强企合作等多种建设模式,有意识地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探索适合本土的城市更新保护开发方式,优化传统风貌街区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张睿也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的保护利用及经营活化,拓展保护利用经营新模式。(何春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