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这些措施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2022年09月15日07:53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今年3月1日起,《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结合重庆实际,依法对生活垃圾处理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

生活垃圾分类是系统工程,目前大多数市民已经形成了到集中投放点倒垃圾的习惯,但仍需进一步规范引导。如何让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重庆通过打造主题游园、结合传统节日……走出一条特色道路。

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科普牌、精心布置的垃圾分类小品……这便是重庆高新区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位于大学城的思贤公园,将原有荒地,精心打造变成城市绿地。

公园在原有景观规划基础上,巧妙植入垃圾分类元素,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休闲娱乐为一体,旨在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全面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怎么用老百姓喜欢的形式展开宣传?日前,在走马镇民情茶馆,多位参赛者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马民间故事,生动讲述了走马镇的垃圾分类故事。这些故事将精选后拍摄成视频,参加重庆市垃圾分类微视频大赛。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花马社区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小区 志愿者们来助力”的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在师大苑小区,向辖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小妙招宣传资料,鼓励居民,认真解答热心居民的垃圾分类小困惑;同时,志愿者们还利用创意互动墙与小朋友进行互动,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了解垃圾分类。

据了解,根据《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切实从校园抓起。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绿色学校创建统筹推进。(首席记者 董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