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铁山坪街道:让人大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

2022年09月15日18:00 |
小字号

在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进工地下车间,喜欢与小区居民、工地工人面对面拉家常,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获得社情民意,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向街道、区相关部门反映,推进解决了辖区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就是辖区群众的代言人、解忧人、知心人——铁山坪街道区人大代表。

多年建议终落地 解决群众看病难

近日,一条消息横空出世:“江北区中医院落户轨道四号线铁山坪站旁,按三甲医院的标准建设”。铁山坪街道辖区居民奔走相告,拍手叫好。看似横空出世的消息,背后却凝聚着铁山坪街道区人大代表10多年的努力。

此前,铁山坪地区28.2平方公里,仅有铁山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公立医疗机构,难以满足5万余常住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就医难问题突出。江北区人大代表把群众的难心事装在心里,2013年以来,每年代表都以个人或联名的方式,在区人代会上反复提出关于解决铁山坪辖区居民就医难问题的有关建议,并积极向相关部门呼吁、反映。先后10余次协调区规划、医疗、民政等相关部门到街道召开联席会,就铁山坪辖区群众就医难问题进行研讨。多年建议终落地。2022年,江北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按三甲标准在铁山坪建设江北区中医院,拟设床位1000张,彻底解决辖区看病难问题。

开通公园公交线路 解决市民交通难

近年来,到铁山坪森林公园赏花、吃鸡、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但除了自驾、网约车等交通方式外,只能乘坐813路公交车至铁山大道站(班车间隔时间30分钟一班),且无法到达铁山坪森林公园游客中心。此外,铁山坪森林公园面积较广,公园内各个景点十分分散,加之没有旅游穿梭巴士,游客游玩十分不便,大大削弱了旅游体验感,也给居住在森林公园内部的铁山社区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看到问题后,铁山坪街道区人大代表赖欣在通过上网查资料、找相关专业人员咨询等方式,撰写了《关于加强铁山坪森林公园交通微循环的建议》,在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受到相关部门的高重度重视。在区交通局、区公园管理中心、区交巡警支队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议变成现实, 2022年4月1日在铁山坪森林公园开通1612路公交线路。

“铁山坪公园景点比较分散,每次从这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都要步行很久,这下终于好了,公园终于有了交通车,我们畅游公园就十分方便了。”4月1日,来铁山坪森林公园赏花的游客曹清激动地表示。

国有空地再利用 周边群众打球有去处

“因疫情,大人小孩都因在家,学校的球场也不开放,小区后边的空地如果能建成篮球场就好了”。铁山坪街道区人大代表张月艳在入户走访排查疫情时,辖区群众向她反映。“铁山坪街道机关办公楼后边有一块空地,感觉很适合修篮球场”。群众向她建议。

张月艳代表及时将这一访求向街道进行反映,街道党工委通过联席会议,达成了在街道背后一块闲置国有空地上修建体育设施的共识,由街道出资、唐桂公司出地,对这块空地进行平场、围网、除渣等,并采购了健身设施,最终建成了一个含篮球场、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的小型综合体育场,现已成为附近居民最喜欢的去处。

这只是铁山坪街道人大代表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的一个个缩影。据悉,近年来,铁山坪街道区人大代表坚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时时刻刻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提在手上,扛在肩上,撰写建议、参与监督、推动完成松香翠岭小区房屋漏水维修改造、150户CD级危房置换等民生项目,并解决227户农村自来水改造、女职中家属区电梯故障、港城6号路消防生命通道改造等50余件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解决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贡献了人大力量,架起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成了辖区群众的代言人、解忧人、知心人。

来源:铁山坪街道人大工委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