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创新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2022年09月26日16:18 |
小字号

近年来,黔江区委统战部坚持把保护传承好优秀民族文化作为坚定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增效,有力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黔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黔江区举办了“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节”“中国土家族少数民族文学奖作品评选及颁奖典礼”“多彩中华—重庆黔江·少数民族电影展”“中国原生民歌节”等活动,还常态化开展乡村文化艺术节、武陵山山歌大赛、土家摆手舞大赛等民间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

在民族文学作品创作方面,黔江区成果丰硕。本土作家创作的中篇小说集《摩围寨》、散文《永远的完美》、诗集《无言的爱》、长篇小说《诗和远方》《濯水谣》等荣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等多个奖项。编辑出版《黔江方言俚语》《黔江民间故事》《黔江民俗礼仪》《黔江民族文史》等系列黔江地域民族丛书,通过一大批文学精品力作的推出,促使文化保护传承实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民族体育运动方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木球、陀螺、蹴球”被授予全国传统体育训练基地。黔江区运动健儿组队代表重庆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取得两项全国第二名、新兴土家人摆手操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土家花样跳绳队走出国门,在亚锦赛获得9金6银4铜、在全国各大赛事中获得35金31银15铜的好成绩。

此外,黔江区还大力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优秀民族文化新品牌。据统计,黔江区各大中小学校累计开设26门民族文化校本课程,创建1个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基地,32所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校、9所特色民族文化学校,5所艺体特色学校。当前,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工艺品设计制作(西兰卡普、木雕)》还被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委三部委确定为“首批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

来源:黔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