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江北五里店:五里莺飞渡 产城两相宜

2022年09月26日15:3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年来,江北区五里店街道紧扣“12345”总体思路,立足“一带”,联动“双核”,谱好产业繁荣“兴旺调”、城市更新“奋进歌”、社会治理“和谐曲”,辖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城市品质悄然巨变、群众生活幸福满满……一份份温暖厚重的“答卷”,彰显了五里店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气神。

鎏嘉码头是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资料图

鎏嘉码头是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资料图

精准服务企业

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招商安商

稳住经济大盘,必须以最优的营商环境稳住企业主体。五里店街道深入学习领会全区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秉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服务理念,为企业量身服务,及时、精准、有效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安心落户、全力发展。

当好“勤务员”,积极落实“三供一业”移交,让“大块头”轻装上阵。2020年,五里店街道全面接管长安汽车、重庆烟草公司等大型重点企业社会事务,涉及10194户居民、71.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500余名党员的日常管理。截至8月,已投入3700余万元解决家属区房屋漏水、管网老旧、道路破损等历史遗留问题。今年1-8月,辖区工业总产值131.9亿元,同比增长25.49%;社零总额实现95.3亿元,同比增长183.6%;目前辖区税收总额约76亿元。

当好“楼栋长”,探索完善“三个三”机制,让新产业驶上快车道。机关干部走下去。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楼宇服务专员,及时了解楼宇招商、入驻企业发展、意向企业需求三个情况;定期更新政策、项目、资源三张清单;协调解决招工用工、融资贷款、退税补贴三大难题。

当好“引路人”,建成全国四好商会,让“中小微”抱团发展。五里店街道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建链”扩大“朋友圈”。靠前服务,搭台银企对接,探索商会担保授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北支行为五里店商会授信贷款资金5亿元,目前已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800余万元。

莺花巷文化墙。曹检摄

莺花巷文化墙。曹检摄

推动城市更新

以主动作为服务“两副担子”

五里店街道牢固树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以长安三工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以“莺花三弄”为主线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拓展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功能,老基地的新作为让老厂房有了新业态、老街区有了新风景。

长安三工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紧邻观音桥商圈,系江北区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城市更新方式共同推进的市级重大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30公顷,总投资208亿元,围绕“长安记忆、兵工历史”讲好故事,以长安科技创新中心为中心打造创智之心、以长安文化国际商业街为中心打造绿色商谷。

莺花巷前身是长安机械厂居住区。随着城市的发展,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差、服务功能弱等问题愈加严重。五里店街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莺花巷—合作村”项目为切入点,不搞“大拆大建”,探索“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模式,通过老城改造补齐公共基础设施,文创企业引进品牌运营园区,整体提升片区经济效益和居民生活品质,打造“莺花三弄”,重现诗意美景。

如今,沿着莺花巷拾级而上,4座富有苏联建筑风格的长安工业最早专家楼映入眼帘,带来浓浓的老山城记忆;30余家青年品牌分布在专家楼周边,覆盖精酿餐酒、书店、剧场等多种业态。晚上,拍照打卡的“年轻人”与手摇蒲扇的“老居民”相得益彰,“烟火气”十足。

长安三工厂片区。曹检摄

长安三工厂片区。曹检摄

抓实基层治理

以党建引领推动共治共享

探索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居民自治、优化服务、有效监督五步工作法,实现了“党组织引领+小区自治主体规范运行”全覆盖。

城市基层治理,日益凸显的物业矛盾是“痛点”。南方上格林是五里店较早建成的园林绿化小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物业矛盾渐多,小区管理滞后,环境卫生变差,居民的怨言也越来越多。2019年,五里店街道通过“双找双发动”凝聚党员370多名,按照小区建党总支—楼苑建党支部—楼栋建党小组的模式,构建起“1+5+26”的党组织“主心骨”,制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12项制度规范运行,推进“消防管网改造”“兴办小区食堂”等十二件民生实事,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业主回住率和物业费标准“一升一降”的可喜变化。

在此基础上,五里店街道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居民自治、优化服务、有效监督”五步工作法,并在辖区73个物业小区全面推进,实现了“党组织引领+小区自治主体规范运行”全覆盖,为小区治理开出了“对症良方”。

城市基层治理,整合力量是关键。五里店街道联动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企业“五社联动”机制,做大了基层治理力量的基本盘。

今年以来,五里店街道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建设,率先在莺花厢社区探索试点,在14个社区细化基础网格84个,将矛盾问题化解、综合服务协助等6大类共21项服务纳入网格开展,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治理效能。(王偲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