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江北“发言人”有话说

2022年09月29日18:00 |
小字号

“是否会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安全培训?”“若发生危害食品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如何制止打击?”......9月29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北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发布活动在江北区华新街街道举行。面对现场居民们的各类提问,五位来自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华新街街道的“发言人”给予了详尽解答。

“发言人来了”走进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活动现场。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言人来了”走进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活动现场。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品味、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现实需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艾渝在发布活动上分享到,2021年,江北区经市食药安办综合评价,顺利入选全市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区县。为持续有效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食安举措,竭力让食品安全、放心消费成为江北又一块“金字招牌”。

农商超市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食用必需品的重要消费场所,其安全的消费环境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安心的前提。江北区商务委四级调研员赫广喜在发布活动上提到,为进一步压实流通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江北区积极开展培训宣传,制定并公示行业行为规范;同时通过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实现农贸市场的电子化结算、数据采集、信息公示、检验检疫、产品溯源等功能,全面提升农商超市内的食品安全保障和流通效率。

而为努力抓好全区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全力以赴助推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近年来,江北区持续制定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对涉嫌犯罪的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涉食品刑事案件“有案必查,有罪必究”。江北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支队副支队长吴波在分享中表示,2021年以来,全区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互配合协作成效明显,有效遏制了辖区内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势头。

“我们东方家园社区食堂马上就要开业了,周边好多老年人对此都很高兴,好方便嘛。”听完5位“发言人”的分享,华新街道的张阿姨用满怀期待的语气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但我也关心一个问题,社区食堂的食品安全怎么保障呢?”

对此,华新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杨泳表示,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街道会同市场监管所,对社区食堂的开办证件、设施设备、操作流程、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和从业人员相关要求等进行了检查。督促社区食堂负责人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那餐饮外卖的食品安全又是怎么监管的呢?”面对紧接而来的提问,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艾渝接过话筒表示,餐饮外卖作为监管重点,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联合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和镇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同时,运用实景VR、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安封签、智能取餐柜等技术措施,提升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食品安全连万家,食品安全靠大家。广大市民朋友既是食品安全的监督者,也是受益者。”艾渝还在发布活动上表示,江北区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成果得益于每一位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让全区持续共享安全放心健康美食。(陈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西南大学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实习生陈亦豪)生物芯片作为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从源头上决定种业科技水平和国家粮食安全。29日,西南大学发布消息,该校历经八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油菜50K液相育种芯片。…
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近300件作品在渝展出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8日下午,“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近50位美术大家的近300件与重庆相关的精品力作,包括齐白石的《花鸟屏一堂》、黄宾虹《墨笔山水条》、张大千的《观竹图》、徐悲鸿的《群奔》、林风眠的《临山而居》、吴作人的《凤凰山》、沈福文的《金鱼》等作品,是近年来重庆较大规模的现代美术作品展。…
重庆发现迄今为止最早完整有颌脊椎动物化石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陈琦、刘敏)9月28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志留纪早期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有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方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封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