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江北:“政府开放日”尽显“民生温度”

2021年12月10日11: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远程观看了解“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吃饭都是点外卖,但网络上常常曝光做外卖的餐馆脏乱差,请问你们是如何监管外卖餐馆,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12月9日下午,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政府开放日”的活动现场,市民汪仕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搭建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当天,重庆江北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405名市民朋友、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29个政府机关,参观和体验重点项目建设、交通项目建设、生态修复工程、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城市运营、乡村振兴、公务车辆处置、安全生产管理、高效办证等政务工作,与机关部门干部“零距离”沟通。

  “我们点击‘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上面店铺的商家信息,就能看到实时的摄像画面,我们的网格监察员就是随时查看店铺是否有,厨房人员未戴口罩、后厨脏乱等多种违规操作。”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艾渝说。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政府开放日”现场。邹乐摄

  今年8月,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联合街道、公安、城管等部门,以及美团、饿了么平台,对观音桥周边高度聚集的餐饮外卖店开展现场检查,检查餐饮外卖店36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104家,取缔无证经营3家,发现违法线索26条,有力查处了一批违规问题和违法案件。

  “11月以来,我们还开展了入网餐饮单位专项检查,对江北区在册的3147家餐饮外卖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取得了强效震慑作用。接下来,我们还将扩大整治范围,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外卖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提升江北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质量。”艾渝介绍。

  据了解,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为辖区全部229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500余家社会餐饮单位,全部43家食品生产单位、全部12家养老机构安装智能监控,可AI智能抓拍多种违规操作,为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的图像信息,智能监控接入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除了组织市民朋友参观机关运转情况、参加座谈会、体验政务工作外,江北区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还特别邀请市民朋友深入华新实验小学校福宁村校区、江北城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铁山坪森林公园觅香湖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第一现场。

市民在江滩公园上悠闲散步。邹乐摄

  在江北嘴江滩公园,市民们了解了‘两江四岸’核心区重点岸线治理提升项目,并对未来滨江水岸的变化产生了期待。市民吴爽的家就在公园附近,他亲眼见证了这块消落区的变化。“这里以前都是荒地,但是修了江滩公园过后,路又宽又平又好走,生态环境更好了,我一周都会带孩子来1-2次,感受城市的变化。”

  在铁山坪觅香湖片区,江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黄翠微带领大家感受了森林的清新、湖水的清澈。“以前这个片区基本全是马尾松林,森林抗病虫害能力不高,纯松林易燃难灭,严重威胁林区生态安全。近年来,通过修复林区湿地,有效增加了水体生物多样性,通过实施林相改造,优化了森林结构,增强了这个片区的生态功能。”

  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举办,加深了市民朋友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促进了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江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江北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次全新实践。江北区今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