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四项经验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2022年09月30日12: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胡虹)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公布了第五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其中,重庆有四项经验入选。

重庆市云阳县开发专门APP,有效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协商议事决策效率。居民可通过APP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前期规划、过程实施和后期管理,在线看公示、读政策、答问卷、作表决、作评价、提意见、收回复,较好地解决了传统院坝会到不了、到不齐、听不清、听不全的难题。该APP投入使用以后,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率由原来的40%提升至95%。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建设银行联手打造“建融智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撮合平台。各区县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平台发布项目信息和合作需求,接受市场参与方提交的合作意向,还可直接从注册企业中筛选、邀请,高效寻找合作企业。设计、施工、房地产、物业管理、电梯等各类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发布企业特色及合作需求,定向寻找合作区县。截至2022年8月底,已有1140家企业进入平台,成功撮合项目450个,其中,金融支持项目185个。

重庆市酉阳县对本地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统贷统还方式申请银行贷款。通过盘活全市(县)老旧小区及周边插花地、零星地、夹心地等土地资源以及未利用的公共空间,建设停车场及充电设施等经营性资产,将资产运营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同时,统筹片区内政府所有经营性物业无偿给予实施主体运营使用,用于整体平衡项目贷款。酉阳县政府拟于“十四五”期间实施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作为整体,统筹谋划争取银行贷款支持。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已整体授信5.1亿元,发放期限20年的贷款3亿元,整体解决“十四五”期间全县57.59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不足问题。

重庆市璧山区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机制。将小区业主委员会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开通对公账户、申领税务发票,实现业主委员会合法化、实体化运行,解决自治执行主体“形而不实”的问题。通过制定管理规约和业主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议事会议,推动业主共同决定盘活小区停车、公共用房、公共场地广告位等各类资源,将公共收益用于保障小区物业管理维护。

据悉,重庆市自从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21个、90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近百万户。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82人获刑!重庆集中公开宣判一批养老诈骗案件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为持续对养老诈骗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统筹市一、二、五中法院及潼南、江北、沙坪坝、开州、万州、九龙坡、渝中、南岸8个区法院统一行动,对20件一审和5件二审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公开宣判,82名被告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4人,审判环节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40余万元。 “从此次集中公开宣判的案件可以看出,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主要包括婚姻介绍骗局、购买养老保险骗局、收藏品骗局、非法集资骗局这四类。…
巫山至大昌高速通车 两地车程缩短为25分钟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交通局消息, 9月30日,重庆巫溪至巫山高速公路巫山至大昌段(以下简称巫大高速)建成通车,将于当日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巫大高速路大昌收费站。…
中新专家共话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9月29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中新金融峰会拟于11月22日-23日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预热活动,“数字人民币与跨境使用”线上论坛于9月29日下午举行。…
返回顶部